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2年4月26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22年06月08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2年4月26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4月12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7832至7.8378之間上落。隨着市場憂慮美國聯儲局(聯儲局)貨幣政策正常化,以及烏克蘭局勢引發避險情緒,港元自2月以來走弱。由於預期美國會進一步加息,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即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於報告期內略為上升,但與以往比較仍維持於低水平。雖然聯儲局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預料會較上一個在2015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快,但由於港元流動性充裕,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的升幅可能會滯後於美元利率的升幅。至於滯後的幅度,則視乎本地市場的港元供求情況而定。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2.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增加至21,474.8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烏克蘭局勢推高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並觸發金融市場波動,引致全球經濟前景轉差。面對通脹壓力急升,聯儲局表示會連續多次加息及縮表。全球金融狀況或會因而收緊,尤其若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有所加快。
  2.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可能面對烏克蘭局勢及新冠病毒疫情再度爆發帶來的潛在挑戰。
  3.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在2022年初爆發第五波疫情,對經濟構成重大壓力。全球環境充滿挑戰,對經濟增長亦帶來下行風險。勞工市場轉弱,失業率上升,基本通脹率則在外圍物價上漲下仍大致受控。與此同時,隨着本地疫情開始緩和,近期樓市出現回穩跡象。

香港非銀行機構提供的住宅按揭貸款

  1.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利用成交大數據檢視非銀行機構於住宅按揭市場的角色的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6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