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2年4月26日会议纪录

新闻稿

2022年06月08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2年4月26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4月12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7832至7.8378之间上落。随着市场忧虑美国联储局(联储局)货币政策正常化,以及乌克兰局势引发避险情绪,港元自2月以来走弱。由于预期美国会进一步加息,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即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于报告期内略为上升,但与以往比较仍维持于低水平。虽然联储局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预料会较上一个在2015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快,但由于港元流动性充裕,港元银行同业拆息的升幅可能会滞后于美元利率的升幅。至于滞后的幅度,则视乎本地市场的港元供求情况而定。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增加至21,474.8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乌克兰局势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并触发金融市场波动,引致全球经济前景转差。面对通胀压力急升,联储局表示会连续多次加息及缩表。全球金融状况或会因而收紧,尤其若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有所加快。
  2.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的经济增长可能面对乌克兰局势及新冠病毒疫情再度爆发带来的潜在挑战。
  3.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在2022年初爆发第五波疫情,对经济构成重大压力。全球环境充满挑战,对经济增长亦带来下行风险。劳工市场转弱,失业率上升,基本通胀率则在外围物价上涨下仍大致受控。与此同时,随着本地疫情开始缓和,近期楼市出现回稳迹象。

香港非银行机构提供的住宅按揭贷款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利用成交大数据检视非银行机构于住宅按揭市场的角色的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6月8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