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營運守則》優化措施

新聞稿

2021年12月10日

《銀行營運守則》優化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香港銀行公會及存款公司公會今日(12月10日)推出新修訂的《銀行營運守則》(《守則》)。 《守則》是由香港銀行公會及存款公司公會(業界公會)聯合發布,並獲金管局認可。

金管局一直推動銀行服務數碼化,銀行業界亦致力發展金融科技,為客戶提供創新服務及產品。過往兩年的疫情也加速了業界以電子渠道提供服務,及提高了消費者對數碼銀行服務的需求。數碼化銀行服務大大提升消費者的服務體驗的同時,銀行也必須確保客戶在數碼場景得到適切的保障。是次由業界公會及金管局代表組成的「銀行營運守則委員會」對《守則》作出檢討後制定的優化措施,目標是使銀行消費者保障和金融科技發展與時俱進,確保銀行向客戶提供數碼銀行服務時的保障不會因新的電子渠道和服務模式而有所影響,反而更能按客戶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並為客戶提供更佳的保障。

《守則》的主要優化措施將會:

  • 提升銀行服務數碼化的客戶體驗及保障,包括要求銀行在社交平台進行推廣時有效和清晰地傳遞產品資訊、為公眾提供核實數碼推廣活動的渠道,以及向客戶發出有關網絡詐騙和虛假宣傳等個別安全風險事件的警示,銀行也須以可供儲存的電子格式向客戶提供資訊,以方便客戶保留作日後參考;
  • 加強銀行服務的保障和透明度,例如增加信用卡退款機制的資訊,加強本地和跨境轉賬的訊息披露,以及強化處理客戶錯誤轉賬的程序等;及
  • 進一步推動普及金融,確保不同需要的人士都獲得適切的銀行服務,並要求銀行在調整分行網絡時充分考慮客戶對實體銀行服務的需要,亦要求銀行在採用電子模式提供服務或資料時顧及不同客戶的需要。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香港銀行業近年積極應用創新科技提升產品服務的質素和多元性。金管局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中的一個主要範疇是要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為消費者提供合理、高效的金融服務。我很高興香港銀行公會和存款公司公會因應銀行業科技發展的趨勢,以及消費者需求的演變而適時優化《銀行營運守則》,使銀行在以金融創新為客戶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能夠充分保障消費者的利益,並照顧不同客戶的需要。」

新修訂《守則》即日(2021年12月10日)起生效。認可機構應在生效日起6個月內盡快符合新規定的要求,個別需要較大規模電腦系統提升的規定可延長最多12個月實施。同時,金管局與業界現正進行《守則》其他範疇的檢討工作,並會適時公布相關情況。

新修訂《守則》可於此網頁https://www.hkma.gov.hk/media/chi/doc/code_c.pdf下載。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12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