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营运守则》优化措施

新聞稿

2021年12月10日

《银行营运守则》优化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欢迎香港银行公会及存款公司公会今日(12月10日)推出新修订的《银行营运守则》(《守则》)。 《守则》是由香港银行公会及存款公司公会(业界公会)联合发布,并获金管局认可。

金管局一直推动银行服务数码化,银行业界亦致力发展金融科技,为客户提供创新服务及产品。过往两年的疫情也加速了业界以电子渠道提供服务,及提高了消费者对数码银行服务的需求。数码化银行服务大大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的同时,银行也必须确保客户在数码场景得到适切的保障。是次由业界公会及金管局代表组成的「银行营运守则委员会」对《守则》作出检讨后制定的优化措施,目标是使银行消费者保障和金融科技发展与时俱进,确保银行向客户提供数码银行服务时的保障不会因新的电子渠道和服务模式而有所影响,反而更能按客户需要提供适切的服务,并为客户提供更佳的保障。

《守则》的主要优化措施将会:

  • 提升银行服务数码化的客户体验及保障,包括要求银行在社交平台进行推广时有效和清晰地传递产品资讯、为公众提供核实数码推广活动的渠道,以及向客户发出有关网络诈骗和虚假宣传等个别安全风险事件的警示,银行也须以可供储存的电子格式向客户提供资讯,以方便客户保留作日后参考;
  • 加强银行服务的保障和透明度,例如增加信用卡退款机制的资讯,加强本地和跨境转账的讯息披露,以及强化处理客户错误转账的程序等;及
  • 进一步推动普及金融,确保不同需要的人士都获得适切的银行服务,并要求银行在调整分行网络时充分考虑客户对实体银行服务的需要,亦要求银行在采用电子模式提供服务或资料时顾及不同客户的需要。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香港银行业近年积极应用创新科技提升产品服务的质素和多元性。金管局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中的一个主要范畴是要全面推展银行数码化,为消费者提供合理、高效的金融服务。我很高兴香港银行公会和存款公司公会因应银行业科技发展的趋势,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演变而适时优化《银行营运守则》,使银行在以金融创新为客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够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并照顾不同客户的需要。」

新修订《守则》即日(2021年12月10日)起生效。认可机构应在生效日起6个月内尽快符合新规定的要求,个别需要较大规模电脑系统提升的规定可延长最多12个月实施。同时,金管局与业界现正进行《守则》其他范畴的检讨工作,并会适时公布相关情况。

新修订《守则》可于此网页https://www.hkma.gov.hk/media/chi/doc/code_c.pdf下载。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12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