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1年4月27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21年06月09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1年4月27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21年1月1日至4月15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7512至7.7848之間上落。主要受到股票相關需求帶動(包括集資活動,以及經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南向資金流入),港元兌美元維持偏強,並於1至2月期間貼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隨着股市調整,並在南向淨買入資金減少,以及部分新上市公司將新股集資所得的資金匯走下,港元自3月起略為轉弱。由於總結餘充裕,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即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於報告期內維持低水平。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2.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增至21,070.9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隨着疫苗接種開展及額外財政刺激措施推出,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自1月下旬以來顯著上升,促使全球收益率上升、市場出現拋售,以及流入亞洲新興市場的資金減少。然而,資產估值仍然偏高,一旦疫情出現不利發展、全球金融狀況在市場持續關注美國通脹的背景下過早收緊,或者中美緊張關係再次升溫,都會對資產價格造成影響。
  2. 委員會亦注意到,隨着全球經濟逐步回復正常,決策當局繼續面對如何分階段退出支援措施及應對疫情造成的長久創傷的政策難題。中國內地方面,政策重點轉移至防範系統性風險,而財政狀況欠佳的企業拖欠還款的情況在最近數季亦有所增加。
  3.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經濟在2020年第4季及2021年初略有改善。預計2021年全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會回復到正增長。然而,由於廣泛接種疫苗需時,經濟在2021年初期仍面對重大挑戰。勞工市場短期內仍會受壓,並預期通脹壓力維持溫和。與此同時,樓價及成交量在3月及4月初回升。

美元貶值對香港的影響

  1.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透過情景分析探討美元貶值對香港經濟影響的研究。該研究發現美元貶值會透過貿易、金融及風險渠道影響香港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及通脹,而整體影響會視乎美元貶值的幅度與性質而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6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