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1年4月27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21年06月09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1年4月27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21年1月1日至4月15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7512至7.7848之间上落。主要受到股票相关需求带动(包括集资活动,以及经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南向资金流入),港元兑美元维持偏强,并于1至2月期间贴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随着股市调整,并在南向净买入资金减少,以及部分新上市公司将新股集资所得的资金汇走下,港元自3月起略为转弱。由于总结余充裕,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即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于报告期内维持低水平。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增至21,070.9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随着疫苗接种开展及额外财政刺激措施推出,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自1月下旬以来显著上升,促使全球收益率上升、市场出现抛售,以及流入亚洲新兴市场的资金减少。然而,资产估值仍然偏高,一旦疫情出现不利发展、全球金融状况在市场持续关注美国通胀的背景下过早收紧,或者中美紧张关系再次升温,都会对资产价格造成影响。
  2. 委员会亦注意到,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回复正常,决策当局继续面对如何分阶段退出支援措施及应对疫情造成的长久创伤的政策难题。中国内地方面,政策重点转移至防范系统性风险,而财政状况欠佳的企业拖欠还款的情况在最近数季亦有所增加。
  3.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经济在2020年第4季及2021年初略有改善。预计2021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会回复到正增长。然而,由于广泛接种疫苗需时,经济在2021年初期仍面对重大挑战。劳工市场短期内仍会受压,并预期通胀压力维持温和。与此同时,楼价及成交量在3月及4月初回升。

美元贬值对香港的影响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透过情景分析探讨美元贬值对香港经济影响的研究。该研究发现美元贬值会透过贸易、金融及风险渠道影响香港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及通胀,而整体影响会视乎美元贬值的幅度与性质而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6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