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8年10月29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8年12月10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8年10月29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8年11月26日批准公布)

2018年6月15日至10月8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8090至7.8500之間上落。弱方兌換保證自4月12日首次被觸發以來合共被觸發27次,金管局於弱方兌換保證購入合共1,035億港元。在報告期末時,總結餘及貨幣基礎分別相應降至765.8億港元及16,161.4億港元。部分反映季結前銀行同業流動性收緊帶動套息交易平倉,港元匯率於9月底轉強,其後於報告期末逐步回軟。
  2.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大致向上,主要反映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後銀行同業流動性減少、美國加息的預期、新股集資活動相關的資金需求,以及季節性的流動資金需求。
  3.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增長動力依然強勁,但與貿易夥伴的貿易緊張關係令其前景變得不明朗。通脹壓力繼續上升,聯邦儲備局示意日後會繼續逐步收緊貨幣政策。
  2. 委員會注意到在新興市場經濟體方面,土耳其里拉及阿根廷披索近期急跌,觸發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貨幣及股市波動。然而,經濟基調較穩健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大部分在亞洲)的抗震能力較佳。
  3.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增長動力稍降,但經濟結構調整仍然持續。面對中美貿易糾紛,人民幣下跌,但資金外流壓力至今有限。
  4.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由於外圍不利因素增加,經濟增長下行風險上升。儘管如此,銀行資產質素維持在健康水平。此外,貨幣基礎龐大及銀行體系穩健,為抵禦外來衝擊提供強大後盾。

 

聯繫匯率制度自優化措施以來的運作-機制及理論

  1.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從理論上闡釋自2008年以來港元匯率動態及港元與美元之間息差的研究。該研究發現聯繫匯率制度一直按照其設計運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12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