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於2016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新聞稿

2017年01月25日

外匯基金於2016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外匯基金2016年12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2016年錄得610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資收益53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收益283億港元;
  • 債券投資收益330億港元;
  • 其他投資收益(註1)102億港元;及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註2)158億港元。

 

2016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3.3%,2016年有關費用分別為230億港元(註3)及96億港元。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2,070億港元,由2015年底的34,229億港元,增加至2016年底的36,299億港元,主要原因是負債證明書以及來自財政儲備的存款增加。

2016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為1.8%(註4),其中「投資組合」回報率為2.8%,而「支持組合」為0.7%。「長期增長組合」自2009年開展投資至2016年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約10.9%。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外匯基金在2016年的表現時表示:「2016年是充滿意外和黑天鵝事件的一年,環球金融市場出現大波動和震盪。我們在過去兩、三年已因應外部投資環境的變壞而為外匯基金採取一些防禦措施。第一項措施是我們減少長期債券、增持短債及現金,減低美國利率可能上升而拖低債券組合的估值;第二項措施是減持非美元、非港元資產,將這些外幣比重由2014年年底的17.5%減低至2016年年底的8%左右,這有助我們減少在美元強勢下出現的匯兌減值。第三項措施是加大「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這些防禦措施令到我們在異常艱難的投資環境下仍然能為外匯基金在去年取得超過600億元的收入。」

展望來年,陳德霖表示:「踏入2017年,環球政治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和多變。美國新一屆政府貿易、經濟、財政等政策的取向和落實方法、力度和時間表,以及市場目前呈現的樂觀情緒能延續多久都是未知之數;在歐洲,荷蘭、法國和德國將進行大選,英國即將在3 月正式啟動脫歐程序,都帶來不確定性和可能引致市場動盪;加上美元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仍然存在頗大的變數,會對全球資金流向、匯率和資產市場造成一定的影響。面對持續複雜艱難的投資環境,我們會以「穩中求進」的原則,一方面繼續作出防禦性部署,同時亦加大「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希望能減低短期市場波動帶來的衝擊,和在中長期能提高外匯基金的回報。」

註1:    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2016年9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10至12月份的估值。
註2:    主要為非美元的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3:    未包括2016年度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長期增長組合2016年全年收支確定後方可計算。
註4:    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

 

附件1     :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圖1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1994至2016年)

簡報文件(PDF 檔案,710KB)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發言要點(PDF 檔案,153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1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7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