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外匯基金債券及政府債券的發行並推出政府債券貼現機制

新聞稿

2014年12月08日

優化外匯基金債券及政府債券的發行並推出政府債券貼現機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宣布兩項措施,進一步促進本地港元債券市場發展。 

(a)  優化在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計劃」及「香港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的債券年期 

外匯基金債券及香港政府債券(政府債券)的發行將會優化,以減少較長年期債券的重疊及建立單一基準收益率曲線。由2015年1月起,金管局將停止發行3年及以上年期的外匯基金債券,並增發外匯基金票據以取代相關年期的到期外匯基金債券,以維持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總量。與此同時,2年期的政府債券將會停發,而新發行的政府債券將為3年及以上的年期。停發3年及以上年期的外匯基金債券後,政府債券的發行量將會適當調高,以應付投資者對較長期優質港元債券的需求。2015年第1季經修訂的外匯基金債券發行時間表載於附件1。 

(b) 推出香港政府債券貼現機制 

金管局將於12月15日起推出政府債券貼現機制,以增加銀行流動資金管理的靈活性。該機制將透過出售及回購政府債券的方式提供總額不多於100億港元的隔夜流動資金。金管局會在有需要時從市場獲取資金以維持總結餘水平不變。該機制條款及條件載於附件2。 

「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計劃」於1990年推出,目的是加強貨幣管理,及透過提供優質港元債券及建立涵蓋3個月至15年的基準收益率曲線以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香港政府債券計劃」於2009年由香港政府推出,透過有系統地發行政府債券,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的進一步持續發展。截至2014年11月底,未償還外匯基金票據與債券及政府債券分別為7,523億港元及965億港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12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4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