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外汇基金债券及政府债券的发行并推出政府债券贴现机制

新聞稿

2014年12月08日

优化外汇基金债券及政府债券的发行并推出政府债券贴现机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宣布两项措施,进一步促进本地港元债券市场发展。 

(a)  优化在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计划」及「香港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的债券年期 

外汇基金债券及香港政府债券(政府债券)的发行将会优化,以减少较长年期债券的重叠及建立单一基准收益率曲线。由2015年1月起,金管局将停止发行3年及以上年期的外汇基金债券,并增发外汇基金票据以取代相关年期的到期外汇基金债券,以维持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总量。与此同时,2年期的政府债券将会停发,而新发行的政府债券将为3年及以上的年期。停发3年及以上年期的外汇基金债券后,政府债券的发行量将会适当调高,以应付投资者对较长期优质港元债券的需求。2015年第1季经修订的外汇基金债券发行时间表载于附件1。 

(b) 推出香港政府债券贴现机制 

金管局将于12月15日起推出政府债券贴现机制,以增加银行流动资金管理的灵活性。该机制将透过出售及回购政府债券的方式提供总额不多于100亿港元的隔夜流动资金。金管局会在有需要时从市场获取资金以维持总结余水平不变。该机制条款及条件载于附件2。 

「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计划」于1990年推出,目的是加强货币管理,及透过提供优质港元债券及建立涵盖3个月至15年的基准收益率曲线以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香港政府债券计划」于2009年由香港政府推出,透过有系统地发行政府债券,促进本地债券市场的进一步持续发展。截至2014年11月底,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与债券及政府债券分别为7,523亿港元及965亿港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12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4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