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銀行服務保安風險管理的建議文件

新聞稿

2000年07月07日

電子銀行服務保安風險管理的建議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7月7日)發出電子銀行服務保安風險管理的建議文件。

該建議文件是金管局擬發出多項電子銀行服務建議的其中一份,主要目的是就銀行透過互聯網或無線通訊網絡(如流動電話)提供的電子銀行交易服務,向認可機構高級管理層建議可遵行的保安風險管理主要原則及良好運作手法。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鑑於互聯網的開放性質,網上銀行交易的保安風險相信是客戶最擔心的環節,甚至可能妨礙客戶對這項新媒介的接受程度。因此,妥善管理電子銀行服務的保安風險,對維持認可機構的聲譽和提高公眾對此新產品的信心都非常重要。」

近數個月,本港電子銀行服務發展步伐加快。作為銀行監管機構,金管局在電子銀行發展上的主要責任,是確保監管架構與時並進,配合最新的科技發展。儘管以往金管局已發出多份通告,列出電子銀行服務保安事項的整體目標,但金管局認為就此發出更具體及全面的建議將有更大幫助。在制定該建議文件時,金管局已參考海外監管當局和同業的有關建議和標準。此外,金管局亦曾諮詢兩個業內諮詢委員會和電子銀行研究小組。電子銀行研究小組是金管局成立的非正式小組,目的是就電子銀行服務的最新科技及業內趨勢向金管局提供意見。該小組成員包括銀行代表,以及資訊科技、電訊和互聯網服務業從業員。

有一點必須強調的,就是鑑於科技發展步伐迅速,該建議文件目的並非列出各項強制性規定或最低標準,而是協助認可機構推行適當措施,以管理電子銀行交易的保安風險。因此,該建議文件內容只屬提供建議性質,有別於在《銀行業條例》下發出的正式指引。

建議文件可在金管局網站(http://www.info.gov.hk/hkma)查閱。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新聞組經理黃詠華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0年7月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0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