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银行服务保安风险管理的建议文件

新闻稿

2000年07月07日

电子银行服务保安风险管理的建议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7月7日)发出电子银行服务保安风险管理的建议文件。

该建议文件是金管局拟发出多项电子银行服务建议的其中一份,主要目的是就银行透过互联网或无线通讯网络(如流动电话)提供的电子银行交易服务,向认可机构高级管理层建议可遵行的保安风险管理主要原则及良好运作手法。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鉴于互联网的开放性质,网上银行交易的保安风险相信是客户最担心的环节,甚至可能妨碍客户对这项新媒介的接受程度。因此,妥善管理电子银行服务的保安风险,对维持认可机构的声誉和提高公众对此新产品的信心都非常重要。」

近数个月,本港电子银行服务发展步伐加快。作为银行监管机构,金管局在电子银行发展上的主要责任,是确保监管架构与时并进,配合最新的科技发展。尽管以往金管局已发出多份通告,列出电子银行服务保安事项的整体目标,但金管局认为就此发出更具体及全面的建议将有更大帮助。在制定该建议文件时,金管局已参考海外监管当局和同业的有关建议和标准。此外,金管局亦曾谘询两个业内谘询委员会和电子银行研究小组。电子银行研究小组是金管局成立的非正式小组,目的是就电子银行服务的最新科技及业内趋势向金管局提供意见。该小组成员包括银行代表,以及资讯科技、电讯和互联网服务业从业员。

有一点必须强调的,就是鉴于科技发展步伐迅速,该建议文件目的并非列出各项强制性规定或最低标准,而是协助认可机构推行适当措施,以管理电子银行交易的保安风险。因此,该建议文件内容只属提供建议性质,有别于在《银行业条例》下发出的正式指引。

建议文件可在金管局网站(http://www.info.gov.hk/hkma)查阅。

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新闻组经理黄咏华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0年7月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0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