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1999年7月2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1999年07月26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1999年7月2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 1999年7月22日批准公布)

1999年6月1日至23日期間

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在6月23日報告期內曾出現港元資金流出,導致總結餘由6月1日的38.3億港元跌至6月23日的負17.3億港元。資金外流可能與港元短期息率相對較低,以及市場預期美元短期息率將會上升有關。面對總結餘跌至負數,市場運作仍然極為暢順,顯示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有效。在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自動調節機制下,總結餘減少引致銀行同業拆息稍為上升,資金隨之流入,使總結餘在6月24日回復至正數水平。委員會認為市場人士對負數總結餘帶來的影響似乎已有充分準備,而月內貨幣發行局的運作乃是對此制度一次良好的考驗。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總額的變動,與用作支持貨幣基礎的外匯儲備的變動一致,完全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就「電腦二千年」問題對貨幣市場作出的應變安排

2. 委員會審議了一份就「電腦二千年」問題對貨幣市場作出廣泛應變安排的文件。文件指出「電腦二千年」問題帶來的主要潛在壓力包括:個別銀行的流動資金問題、公眾對現金的需求增加,以及可能出現資金外流的情況。委員會認為由於「電腦二千年」問題涉及多項難以預測的因素,要準確估計貨幣市場受該問題影響的程度和具體的形式並不可能,因此採取靈活應變的策略非常重要。此外,委員會認為金管局遇到某些不尋常或極端的情況時可能需要暫時放寬執行貨幣發行局規則,但此舉只應作為在其他辦法皆不能解決問題時而採取的最後方法。委員會獲悉,金管局的最後貸款人政策(金管局最近已重申和詳細說明這項功能)能提供適當的機制,使金管局可以為個別機構和整個銀行體系提供進一步的流動資金援助。

美元化

3. 委員會審議了一份有關香港實行美元化的可行性和利弊的分析文件。近期美元化在國際社會引起關注,尤其是阿根廷建議推行美元化,是引發編製該分析文件的原因。委員會獲悉,美元化最大的好處是有助消除炒賣貨幣的風險,但委員會總結,美元化始終利少弊多,原因是其涉及大量的技術和法律問題以及成本,同時由本地貨幣過渡至美元化的階段也存在不明朗因素。委員會又注意到,無論實施美元化與否,香港對使用外幣進行交易根本不設限制。在這方面,委員會認為撇開美元化的問題,發展一個以美元為基礎的結算系統將會帶來好處,其中包括進一步促進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增添美元化構思以外的好處。

貨幣發行局制度的法律架構

4. 委員會審議了一份比較全球6個貨幣發行局制度的法律架構的資料文件。

香港的實質利率

5. 委員會審議了一份計算和詮釋香港實質利率的資料文件。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1999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