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回顧金管局工作:前言

匯思

2019年08月20日

陳德霖回顧金管局工作:前言

1991年5月,我來到金鐘海富中心的外匯基金管理局,開始了我的「金管之路」。此後,參與籌建金融管理局(下稱金管局),到今年九月底,除了當中兩年時間在特首辦工作,我職業生涯有大約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從事金融相關的工作,過去十年更有幸擔任金管局總裁。

我在金管局的「匯思」專欄發表了約70篇文章,涉及金管局工作的各個範疇,大部分文章都是在公幹的長途機上起草,然後請同事幫忙核實個別數字及細節。粗略計算,這些文章合共接近15萬字(中文),平均每篇逾2,000字。

每次同事皺著眉頭讀畢全文,總會「善意」地提醒我,很少讀者有興趣和時間看這麼長的文章。我並非墨守成規的人,但在這方面卻有所堅持,畢竟金融是比較專和深的範疇,要將前因後果和理據鋪陳好,才能把事情說清楚,我認為這才是求真、求實的應有態度。久而久之,「長文慎入」成了我的標記。當然,金管局有其他專欄和平台發表較為短小普及的資訊,希望做到各適其適、各取所需。

離任在即,萬事紛繁,加上許多題目已寫過,本無意再執筆。但想想有幾件我曾親歷其境、對來龍去脈有所掌握的事,雖有文字和檔案記錄,卻總不如以第一身經歷去重述那麼有現場感。

我選取的幾個題目時間橫跨二十多年,記憶所及,雖然很多細節歷歷在目,成文後我仍委託同事翻查資料印證核實。儘管力求精確,但畢竟事隔多年,或有疏漏之處,文責自負。還有一點需要說明,有一些人物、事情,礙於保密或私隱考慮而有所省略,但無關宏旨。

再次忠告:長文慎入。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9年8月20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9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