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回顾金管局工作:前言

匯思

2019年08月20日

陈德霖回顾金管局工作:前言

1991年5月,我来到金钟海富中心的外汇基金管理局,开始了我的「金管之路」。此后,参与筹建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到今年九月底,除了当中两年时间在特首办工作,我职业生涯有大约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从事金融相关的工作,过去十年更有幸担任金管局总裁。

我在金管局的「汇思」专栏发表了约70篇文章,涉及金管局工作的各个范畴,大部分文章都是在公干的长途机上起草,然后请同事帮忙核实个别数字及细节。粗略计算,这些文章合共接近15万字(中文),平均每篇逾2,000字。

每次同事皱着眉头读毕全文,总会「善意」地提醒我,很少读者有兴趣和时间看这么长的文章。我并非墨守成规的人,但在这方面却有所坚持,毕竟金融是比较专和深的范畴,要将前因后果和理据铺陈好,才能把事情说清楚,我认为这才是求真、求实的应有态度。久而久之,「长文慎入」成了我的标记。当然,金管局有其他专栏和平台发表较为短小普及的资讯,希望做到各适其适、各取所需。

离任在即,万事纷繁,加上许多题目已写过,本无意再执笔。但想想有几件我曾亲历其境、对来龙去脉有所掌握的事,虽有文字和档案记录,却总不如以第一身经历去重述那么有现场感。

我选取的几个题目时间横跨二十多年,记忆所及,虽然很多细节历历在目,成文后我仍委托同事翻查资料印证核实。尽管力求精确,但毕竟事隔多年,或有疏漏之处,文责自负。还有一点需要说明,有一些人物、事情,碍于保密或私隐考虑而有所省略,但无关宏旨。

再次忠告:长文慎入。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9年8月20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9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