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年金計劃

匯思

2017年05月09日

終身年金計劃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正積極籌備終身年金計劃,計劃公布後,引來社會各界熱烈討論。精明大使訪問按揭證券公司總裁李令翔(Raymond),解答公眾較關心的一些問題。

精明大使:
Raymond,社會各界對終身年金計劃初步反應頗為正面,也對計劃的一些具體安排很感興趣,例如長者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就是他們身故後有甚麼留給後人。我留意到這個計劃設有105%身故保障,是否代表投保人離世後,遺產繼承人就可以馬上收回投保本金加5%的金額?

Raymond:
按揭證券公司的身故保障是保證投保人或後人會收取每月年金總額不少於保費的105%。以一位65歲男性投保人投保100萬為例,假設每月發放5,800元年金(按現時估計的最高內部回報率4%計算),我們會保證向他支付不少於182個月(15年),總額等如105萬元的年金。當然,投保人在15年後仍然可收取每月5,800元,直至百年歸老。但假如他在收足182期之前身故,後人可繼續領取餘下期數的每月年金,直至第182期。

精明大使:
如果投保人急需資金,可否馬上一筆過領取餘下年金?

Raymond:
投保人可以退保,我們會以折算率計算將未派出每月年金期數變換為一筆過的退保價值。當然,投保人愈遲退保,已收取年金金額就愈多,餘下的退保價值便愈低。另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反映時間值的折讓。愈早退保,餘下未收取年金期數雖然愈多,但要一筆過折算為現金價值,會出現較大折讓的情況,原則上愈早退保,折讓愈大,兩者相加(已收取年金加上一筆過的現金價值)帳面上有可能會出現不足105%,或甚至低於已繳保費的情況。這一點非常重要,在購買年金產品前市民應小心考慮清楚。

精明大使:
那麼計算退保價值的折算率是如何制定?

Raymond:
確實的折算率還需進一步評估和核實,但我們會在推出年金產品前公布。

精明大使:
那麼投保人身故後其後人想馬上一筆過領取餘下年金,又如何計算?

Raymond:
這和前面提及投保人提早退保的原則一樣,同樣會以折算率計算。

精明大使:
不如談談有關年金回報的問題。根據初步估算,男性65歲開始投保,以內部回報率4%計,每投保100萬元大約每月收取5,800元年金。但似乎坊間有些產品讓投保人在較年輕時開始投保,每個月付很少保費已可達到同樣的效果,你怎回應?

Raymond:
這是橙與蘋果的問題,你提到「年輕時開始投保」就點出了關鍵:時間值。市場上的確不乏延後支付的產品,主要是依靠早投入、長年期供款的投資收益去支付多年每月發放的年金。而按揭證券公司的年金計劃是投保人一投保就即月開始收取年金直至終老,這種「即享終身」的安排在市場上比較罕見,特別是那些有現金儲蓄、不想自己去投資,又想即時有每月穩定收入的人士,會有多一個財務選擇。市民應根據自己的情況和要求決定哪種產品較為合適。

精明大使:
退休人士都怕通脹蠶食收入,為甚麼年金計劃不與通脹掛鈎,例如在通脹率上加某個百分點?

Raymond:
我們理解市民希望他們的積蓄能保持長期的購買力,但我們研究過,在香港要設計財務上可行而與通脹掛鈎年金相當困難,因為市場上確實缺乏對沖通脹風險的投資工具。按揭證券公司向來重視風險管理,在設計年金時亦會堅守這個原則,不會承擔不能管理好的風險。

精明大使:
有些意見認為,終身年金計劃提供內部回報率3-4%,長者自己買藍籌公司股票收息、買樓收租的回報可能更加吸引,為甚麼要買年金?

Raymond:
長者退休財務安排的確可以有不同選擇,但大家要明白不同種類的投資有不同回報和風險,簡單而言,回報高、風險高。終身年金計劃是一種低風險的選擇,回報夠穩定,無需承受資產價格變化的風險和管理資產的壓力,而且保證長攞長有,比較適合穩陣的長者。我建議長者先清楚了解各種投資選項的風險和條款,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理財需要,做好退休規劃,做個精明的「老友記」,安享晚年!

精明大使:
按揭證券公司推出的產品當然是精明安心之選!不過終身年金計劃有一樣不好,就是歧視女投保人。她們每月收取年金比男性低,不太公平啊!

Raymond:
精明大使你誤會了。計劃的內部回報率,不論男女都會定於同一水平。至於為何女性投保人收取每月年金較低,是因為女性一般比男性長壽,而預期壽命愈長,每月收取的年金就會較低,反之亦然,這也是市場上壽險產品通用的計算方法,並不存在歧視女性。

精明大使:
如果計劃正式推出時反應熱烈,超額認購,按揭證券公司會否考慮擴大原定的100億元投保總額?

Raymond:
終身年金計劃首批上限定為100億元是有風險管理的考量,但我們亦可能視乎市民反應而作出一些調整。由於年金產品在香港並不普及,現階段最重要是加深市民對產品的認識,讓他們可以在規劃退休財務安排上有多一個選項。

 

作者:精明大使

金管局小員工,愛發問,不定期與大家分享精明、盡責地使用銀行和金融服務的心得。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7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