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迎新鈔

匯思

2017年01月16日

環保‧迎新鈔

阿四:
下星期就過年,三間發鈔銀行明天開始就提供新鈔,你會陪我一同去換新鈔嗎?

 

小森:
我當然樂意陪你,但如果要「in」啲,就應該換「迎新鈔」!

 

阿四:
「型」新鈔?新鈔都分有沒有「型」?

 

小森:
是迎接的「迎」!迎新鈔即是一些用過但仍然新淨的鈔票。正所謂「不管新鈔舊鈔,封得利是就是好鈔」,收利是的人都只會關心鈔票面額多少,而不是鈔票的新舊。而最重要的是,用迎新鈔封利是比新鈔更加環保。

 

阿四:
又關環保事?

 

小森:
你有所不知了,三間發鈔銀行為應付農曆新年封利是這個季節性需求,需要額外印新鈔票。這些新鈔經過入、派、拆利是封後,很快就回流到銀行被當做舊鈔,這不是十分浪費嗎?

 

阿四:
講到環保,我阿四一定支持啦。其實迎新鈔是如何揀出來?

 

小森:
發鈔銀行的金庫會用大型鈔票清分機從回流的鈔票中,挑選新淨的留起來做迎新鈔。

 

阿四:
其實一張鈔票的平均壽命有多久?

 

小森:
各種面值的紙幣壽命會有差異,一般來說,大概是三數年時間,殘舊的鈔票就會被銷毀。

 

阿四:
講返「迎新鈔」,這個名字既有迎接新春的意思,又恰當點出這些鈔票仍然新淨的特點。究竟是哪位高人想出來?

 

小森:
金管局十年前舉辦了一個命名比賽,邀請全港小學生參加,為這些我們內部叫做fit notes的鈔票改中文名,結果由一位小六學生創作的「迎新鈔票」奪得冠軍,而這個名字沿用至今。

 

阿四:
講起環保,又點止迎新鈔。金管局推出兩年多的硬幣回收計劃一樣發揮環保的精神!兩輛收銀車每天兌換市民手上的硬幣,然後再供應給需要硬幣做生意的商戶,加快硬幣回流,自然就可以減少鑄造新幣,慳好多錢㗎。

 

小森:
我之前就跟住收銀車到訪中學,向同學宣揚一下收銀車背後的環保理念。不少同學都趁小息、午飯時,帶同錢罌來到收銀車,將儲蓄多時的硬幣換成紙幣或為八達通增值,個個步出收銀車時都讚數銀機好快,而且接過由金管局送出的「收銀車」摺紙模型時更臉帶笑容。學校如果有興趣安排收銀車到訪,可以聯絡金管局預約。

 

迎新鈔仍然新淨,用來封利是夠環保
迎新鈔仍然新淨,用來封利是夠環保 

同學換完硬幣後,收到「收銀車」摺紙模型紀念品,都表現得開心
同學換完硬幣後,收到「收銀車」摺紙模型紀念品,都表現得開心

 

作者:小森、阿四
兩位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7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