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集》如何精明使用儲值支付工具

匯思

2016年08月24日

《下集》如何精明使用儲值支付工具

精明大使在上集與金管局助理總裁(貨幣管理)鄭發談及儲值支付工具的監管理念,今集將會提醒消費者使用儲值支付工具時應要注意的事項。

鄭:鄭發

精:精明大使

 

精:
儲值支付工具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便利,不過用戶的私隱問題卻往往被忽略。一般而言,儲值支付工具會收集用戶的甚麼資料?


鄭:
各種儲值支付工具收集的資料不盡相同,最常見是這些支付工具的流動應用程式(app)要求讀取用戶手機內聯絡人資料,以及儲存在手機內的其他資料如手機定位,這都必須獲客戶同意才能提供服務。要留意的是,有些服務商只讀取而不上傳客戶資料到其系統内,但有些則會上傳有關資料。


精:
聽你這樣說,儲值支付工具好像很不安全!

鄭:
其實這不是儲值支付工具獨有的問題,你翻查一下自己手機內的流動應用程式,就知道有很多程式都要求取得手機內的資料。就好似你玩捉小精靈的手機遊戲時,都要啟動定位程式,這就等如向外界暴露自己的行蹤。

精:
我知道有些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可能會和個別商戶合作,透過支付工具向用戶提供商品及服務推廣信息。面對由此產生的私隱問題,儲值支付工具用戶應該如何保障自己?

鄭:
用戶在下載任何流動應用程式前,都宜細心閱讀使用條款,尤其是私隱政策,是否清楚列明收集個人資料的類別和用途。我想提醒消費者,雖然個別支付工具營運商不會保留用戶的個人資料作推廣用途,但當用戶以該支付工具付款時,某些商戶卻可能會存取用戶的個人資料。重視私隱的消費者在使用儲值支付工具前要作出取捨,問問自己是否願意以部分的私隱去換取使用支付工具的方便。

精:
我們現在處於「大數據」時代,只要一開手機、一登網絡,都很難避免個人資料被收集。

鄭:
凡事都可從兩面看,社會上亦有意見認為「大數據」是發展新經濟的主要動力之一。如果儲值支付工具收集的大數據運用得宜,而個人資料私隱方面亦得到充分保障,則可望促進金融科技的發展,惠及整體經濟,消費者也可得益。

精:
除了要注意私隱之外,還有甚麼使用儲值支付工具的貼士?

鄭:
看清條款、小心保管密碼、避免披露機密資料,這些就放諸四海皆準。儲值支付工具用戶還應不時查閱交易紀錄,並精明管理儲值金,切勿存入過多現金。隨着創新科技的發展,零售支付經營環境不斷在變,支付產品亦不斷推陳出新。金管局在持續發展香港的儲值支付工具監管制度過程中非常重視風險管理,以確保儲值支付工具有效運作,用戶利益亦得到保障。

精:
明白了!我十分期待更多、更先進、更安全的儲值支付工具面世,那麼我以後購物付款或過數就更方便了!

鄭:
這個不用期待太久,當儲值支付工具牌照批出後,營運商或會推出不同優惠去吸引客戶,消費者不妨貨比三家,細心比較各支付工具的功能,選擇合適自己的產品。

精:
你估計在儲值支付工具推出初期,會否在運作上出現混亂的情況?

鄭:
這不能完全排除。畢竟儲值支付工具是新科技產物,在投入運作初期難以避免會出現小問題。金管局會密切留意市場發展,確保支付工具的運作安全暢順。

精:
消費者對儲值支付工具服務有不滿的話,應該怎辦?

鄭:
金管局要求營運商設定合理的機制和程序,去處理客戶的查詢和投訴。我們亦要求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要在香港設立辦公室,方便金管局和消費者與營運商溝通。

精明使用儲值支付工具貼士

作者:精明大使
金管局小員工,愛發問,不定期與大家分享精明、盡責地使用銀行和金融服務的心得。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