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業的董事發展

匯思

2013年09月04日

香港銀行業的董事發展

(翻譯本)

今天60多位來自本港各大銀行的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齊集金管局的辦事處,參與香港銀行學會舉辦的首項董事發展課程。

香港銀行學會是銀行業的專業培訓機構。學會應金管局的要求舉辦這項課程,目的是提升香港銀行業董事的管治能力,尤其是在風險管治方面的質素。

要衡量一間銀行是否穩健、可靠、信譽良好,其實相當簡單,主要可歸納為「3C」,即專業技能 (Competence)、管控(Control)及企業文化(Culture)這三大元素。

  • 「專業技能」要求銀行及其職員須熟習銀行的業務,並能妥善經營。
  • 「管控」是銀行設立制度,用以制訂執行銀行的風險上限和職員的操守行為準則。
  • 「企業文化」是銀行內部賴以建立、鼓勵機構和職員行為模式的一套價值觀與獎勵制度。

「3C」是銀行內部逐步形成的特質,難以用外部規則或監管取代。

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暴露了世界各地金融機構的董事局的一些缺陷,尤以風險管治最為突出。二十國集團轄下的金融穩定委員會在今年2月發表的報告《風險管治的專題檢討》1中點出了問題癥結所在,指出一些董事局沒有妥善履行職責,未能察覺及管理其機構所面對的風險。報告亦指出,雖然在危機爆發前幾年很多機構的業務已愈趨複雜,但其董事缺乏相關知識與技巧,以致未能充分了解機構的業務。

我要強調,這份報告並不是描述香港的情況。然而,即使香港在這次危機中並未受到重大衝擊,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可以因此而自滿。這場危機突顯了穩健的風險管治的重要性,而這正是董事局的關鍵職責。穩健有效的風險管治文化必須自上而下,因此董事(特別是獨立董事)有責任挑戰高級管理層的建議和決定。董事要有效履行職責,必須勇於提出尖銳的問題,確保在作出重大決定的過程中充分評估和考慮到風險承受能力。

銀行在高級管理層的領導及董事局的引領下,須建立有力、有效的管控措施,管理風險,規範職員操守與行為。就此而言,銀行不僅要訂立周全的規則,還要制訂適當的獎勵制度,消除職員無視風險或不當作為的誘因。獎勵制度體現機構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而要引導機構塑造及培育適當的文化與價值觀,作為最高領導層的董事局責無旁貸。

鑑於「3C」的重要性,金管局採取了多項措施,協助認可機構提升其「3C」的實力,而香港銀行學會今天舉辦的董事發展課程,正是金管局的舉措之一。

只有當監管機構與認可機構的高級管理層目標一致,携手提升銀行的管治水平,致力倡導適當的文化價值,香港的銀行業才能穩健發展,得到客戶的信賴和尊重。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陳德霖

2013年9月4日


1報告全文載於金融穩定委員會網站(http://www.financialstabilityboard.org/publications/r_130212.htm)。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3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