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富基金上市10周年

匯思

2009年11月12日

盈富基金上市10周年

今日是香港盈富基金上市10周年紀念,想趁此機會和大家回顧一下基金籌組上市過程中的一些歷史。

目前我們正面對一場全球金融危機,各國政府紛紛推出連串史無前例的大型「救市」措施。當前全球焦點是怎樣「退市」。回看當年以盈富基金這個方法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退市安排,而又取得成功,有份參與設計和落實的成員都應該感到滿意。推出盈富基金的目的,是在對市場構成最少影響的大前提下,出售特區政府在1998年中入市行動所購入的股票。雖然面對重重困難,大家仍悉力以赴,想出這個巧妙的退市方法,結果造就了在日本以外亞洲區首個「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ETF))。這個基金亦是當時最龐大的首次招股行動,一共籌集了333億港元,參與的散戶及機構投資者多達18萬個。

盈富基金的構思在1999年6月21日由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董事局通過,直至成功推出,只花了不足6個月。當時亞洲金融危機剛剛過去,市場氣氛低迷,加上全球正要面對「千年蟲」的問題,對我們來說都是重大挑戰!儘管如此,大家仍竭盡全力,不眠不休,最終克服大量技術、電腦系統、法律及監管層面的困難。

這項計劃當時備受市場及傳媒關注,落實計劃和訊息傳遞若稍有差池,可能會嚴重衝擊本港股票市場,損害香港的國際聲譽。

採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形式推出盈富基金退市,是經過反覆思量才作出的決定。這個方法當時在亞洲屬破天荒的創舉,投資者對這種產品的接受程度亦不肯定。相比之下,以批股形式或可換股債券形式出售手上的股票,應是當時較「常見」及較穩妥的方法。我們的法律顧問對我們以首次公開招股形式推出基金的構思,感到奇怪。對於我們創立「持續發售機制」(Tap Facility),陸續將股份以基金單位形式出售,基金的全球協調人亦驚歎不已。此外,我們堅持首次推出時不向公眾人士提供認購折扣,改以長期持有(一年及二年)特別紅股形式吸引散戶,亦事後證明相當成功。

及至2001年4月,特區政府透過盈富基金所取回的金額,已超過外匯基金在入市行動所動用的1,180億港元。總括而言,我們透過盈富基金出售總值1,400億港元的股份,並且獲派240億港元股息,而在盈富基金持續發售機制結束時,我們仍能以外匯基金長期股票投資組合的形式持有500億港元的股票。

我希望再一次衷心多謝參與推出盈富基金的全體專業團隊的支持及努力,包括盈富基金的管理人和託管人;3間全球協調行;全體律師;市場推廣及公關顧問公司;證監會、香港交易所,以及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CCASS)所有同事;當然還有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主席楊鐵樑先生及其全體董事與職員。

作為退市策略,盈富基金當時創出了多項驕人成績。我們在對市場造成最少影響的情況下,成功出售大部分政府持有的股票。盈富基金亦為投資者開拓了以單位信託作為長期投資的選擇,並開創了在香港交易所以至亞洲其他地區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市場。現時市場上已有涵蓋不同資產類別的交易所買賣基金,散戶及機構投資者現在有更多投資選擇,而且成本還較傳統的單位信託基金為低。

10年過去,世界各地目前的退市策略能否取得成功,大家還要拭目以待。

今日是「匯思」(inSight)專欄首次跟大家見面,我和金管局其他同事會不時向大家介紹金管局的工作。我們深明與社會大眾保持溝通至關重要,因此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讓市民更易了解我們的工作及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陳德霖

2009年11月12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