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護主義

匯思

2009年02月19日

金融保護主義

金融保護主義比貿易保護主義更加危險。

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有關生產及貿易方面的「比較優勢」經濟理論,以及開放市場對提升經濟效益的作用。事實上,奉行自由貿易的經濟體系都因此獲益良多,它們資源分配的效率亦大為提高。當然,以同一個行業來說,若進口國的效率低於出口國的話,進口國從事有關行業的人自然不會希望失去工作崗位。他們會希望政府推出一些保護措施來限制較便宜的商品進口,及推廣較昂貴的本地出產。理論上,保護主義措施會令經濟的整體效益下降,但政府往往都會順從民意,照顧國民的短期利益。因此,保護主義的存在一直窒礙「比較優勢」被應用於國際層面。

在經濟困難的時期,保護主義抬頭的機會更大。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系似乎正出現這個情況,實在令人感到不安。其立法機關的大多數成員都要求對金融機構及企業挽救方案及刺激經濟計劃附加保護主義條件。這樣很可能會引起貿易夥伴採取報復行動,因為這些貿易夥伴的經濟同樣處於困境,同樣備受政治壓力,要照顧其本國人民的利益。事實上,這正是上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時期的特點,我認為這亦是令當時困難情況加劇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很高興見到最近幾個星期各國領袖紛紛對保護主義重燃的危機發出強烈警告。假如全球化發展倒退,保護主義抬頭,將會對全球經濟持續擴張帶來嚴重後果。

然而,新近浮現的金融保護主義令我更感憂慮。個別經濟體系開放金融,讓金融市場邁向全球化,對全球經濟的增長及發展至關重要,使國際的金融資源分配及運用更有效率。從事貨物生產活動較有優勢的發展中經濟體系能夠取得更多金融資源,使生產及經濟增長潛力得以全面發揮,本國人民及境外資金擁有人同時受惠;這情況在境外資金無法進入的封閉金融市場是不可能發生的。許多發展中經濟體系都要倚賴外來融資,而這些資金往往是由已發展經濟體系的金融機構調動的。若這些金融機構受到法律或政府政策禁止提供海外貸款,而要保留更多資金供本地借款人借取的話,發展中經濟體系的外來融資便會枯竭。這個發展將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另一方面,很多已發展經濟體系都有龐大的經常帳赤字,其實在宏觀層面它們都要倚賴外來融資。而流入這些已發展經濟體系的資金主要來自有經常帳盈餘的發展中經濟體系,原因是它們都累積龐大的外幣資產。

金融保護主義的傳播速度比貿易保護主義更快,會引致資金流向突然逆轉,嚴重威脅貨幣與金融穩定。有關各方都要努力防範金融保護主義抬頭。

任志剛
2009年2月19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