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NFC流動支付服務發布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12年11月01日

恒生銀行NFC流動支付服務發布儀式致辭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恒生銀行的NFC流動支付服務發布儀式。NFC流動支付服務的出台將會為香港的零售支付帶來突破性的發展,進一步推動香港的流動商務(m-commerce),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支付樞紐的地位。

香港在推行NFC流動支付上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及有利的客觀條件。香港市民早已熟悉及習慣使用如八達通和Visa payWave等非接觸式的支付方式。在硬件的配套方面,香港手機服務用戶的滲透率高達217%。智能手機用戶佔香港所有手機用戶多達35%,而在本地流行並內置NFC功能的智能手機亦已有10多款,為NFC流動支付的廣泛使用提供了充足的硬件配套。連同恒生銀行在內,我們知悉有數家銀行及支付服務供應商已開始研究以NFC技術為基礎的電子支付服務,相信市民可於未來一年見證更多NFC流動支付服務的面世。

環顧全球,部份國家如美國、英國、法國、新加坡、日本及韓國等地已陸續研究或推出NFC流動支付服務,並進行小規模的試行或測試。這些國家在業務發展過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難和挑戰,例如建立認受性較慢、支付服務和電訊公司未能達成最有效的商業合作或營運模式,以致出現市場產品及電訊網絡各自分割的情況等等,都為香港提供有用的參考。

金管局在發展NFC流動支付的過程中,擔當推動市場基建的角色,我們現正進行一個可行性研究,目標是參考各地的開發經驗和面對的挑戰,制定一套適合香港的長遠發展策略,在促進市場服務的兼容性及市場自由推動NFC流動支付服務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金管局現正深入研究建立一個互聯互通的共同平台。平台的設計將以四大原則作為支柱。第一,客戶可以單一手機裝置多個不同服務供應商提供的NFC流動支付工具;第二,使用NFC流動支付服務的客戶可自由轉換電訊網絡,而不影響已下載的支付服務;第三,NFC流動支付服務需要有高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並符合相關的國際標準;第四,平台的設計需要具備足夠的彈性及可伸延性,從而支援日後的發展。

研究中的共同平台可分為兩個層面,一是為所有市場參與者制定一套基本的保安標準、技術要求及運作指引,以確保服務的安全性及符合相關的國際標準。這套劃一的指引將會在2012年底可行性研究完成後盡快推出,使市場在研發NFC流動支付服務的同時,將相關的標準融入其產品的設計及服務的運作流程當中,以達至互聯互通的效果。

第二個層面是建設共同平台的硬件,提供一個可共用的介面,把不同的支付服務供應商、電訊網絡營運商及其他應用程式供應商連接起來,讓他們更容易將NFC流動支付服務推廣至普羅大眾,亦令用戶受惠於「一機可載多“服務”,也可帶不同“服務”轉台」的便利。

今日,我們除了恭賀恒生銀行為香港NFC流動支付服務的誕生踏出寶貴的一步之外,亦非常樂意見到恒生銀行將會採用符合互聯互通的標準為其NFC流動支付業務的發展原則,並已準備為連接至將來的共同平台作出相關的預備和配合。我們預期市場上將會出現更多銀行和電訊網絡營運商合作推出新的NFC流動支付產品。共同平台的建立及標準的制定將為這些牽涉跨業界的合作提供有效的連接,進一步提升市民對這種嶄新支付技術的認受性及使用習慣,達至互利共贏的局面。

最後,金管局會致力與各界合作,建立一個公平、開放、穩健及兼容的發展框架,為更多元化的NFC流動支付服務的發展締造更完善的環境,持續優化香港的零售支付基礎建設。

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2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