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NFC流动支付服务发布仪式致辞

演講辭

2012年11月01日

恒生银行NFC流动支付服务发布仪式致辞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恒生银行的NFC流动支付服务发布仪式。NFC流动支付服务的出台将会为香港的零售支付带来突破性的发展,进一步推动香港的流动商务(m-commerce),并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支付枢纽的地位。

香港在推行NFC流动支付上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及有利的客观条件。香港市民早已熟悉及习惯使用如八达通和Visa payWave等非接触式的支付方式。在硬件的配套方面,香港手机服务用户的渗透率高达217%。智能手机用户占香港所有手机用户多达35%,而在本地流行并内置NFC功能的智能手机亦已有10多款,为NFC流动支付的广泛使用提供了充足的硬件配套。连同恒生银行在内,我们知悉有数家银行及支付服务供应商已开始研究以NFC技术为基础的电子支付服务,相信市民可于未来一年见证更多NFC流动支付服务的面世。

环顾全球,部份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日本及韩国等地已陆续研究或推出NFC流动支付服务,并进行小规模的试行或测试。这些国家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和挑战,例如建立认受性较慢、支付服务和电讯公司未能达成最有效的商业合作或营运模式,以致出现市场产品及电讯网络各自分割的情况等等,都为香港提供有用的参考。

金管局在发展NFC流动支付的过程中,担当推动市场基建的角色,我们现正进行一个可行性研究,目标是参考各地的开发经验和面对的挑战,制定一套适合香港的长远发展策略,在促进市场服务的兼容性及市场自由推动NFC流动支付服务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金管局现正深入研究建立一个互联互通的共同平台。平台的设计将以四大原则作为支柱。第一,客户可以单一手机装置多个不同服务供应商提供的NFC流动支付工具;第二,使用NFC流动支付服务的客户可自由转换电讯网络,而不影响已下载的支付服务;第三,NFC流动支付服务需要有高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并符合相关的国际标准;第四,平台的设计需要具备足够的弹性及可伸延性,从而支援日后的发展。

研究中的共同平台可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为所有市场参与者制定一套基本的保安标准、技术要求及运作指引,以确保服务的安全性及符合相关的国际标准。这套划一的指引将会在2012年底可行性研究完成后尽快推出,使市场在研发NFC流动支付服务的同时,将相关的标准融入其产品的设计及服务的运作流程当中,以达至互联互通的效果。

第二个层面是建设共同平台的硬件,提供一个可共用的介面,把不同的支付服务供应商、电讯网络营运商及其他应用程式供应商连接起来,让他们更容易将NFC流动支付服务推广至普罗大众,亦令用户受惠于「一机可载多“服务”,也可带不同“服务”转台」的便利。

今日,我们除了恭贺恒生银行为香港NFC流动支付服务的诞生踏出宝贵的一步之外,亦非常乐意见到恒生银行将会采用符合互联互通的标准为其NFC流动支付业务的发展原则,并已准备为连接至将来的共同平台作出相关的预备和配合。我们预期市场上将会出现更多银行和电讯网络营运商合作推出新的NFC流动支付产品。共同平台的建立及标准的制定将为这些牵涉跨业界的合作提供有效的连接,进一步提升市民对这种崭新支付技术的认受性及使用习惯,达至互利共赢的局面。

最后,金管局会致力与各界合作,建立一个公平、开放、稳健及兼容的发展框架,为更多元化的NFC流动支付服务的发展缔造更完善的环境,持续优化香港的零售支付基础建设。

多谢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2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