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截至2008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新聞稿

2008年07月31日

外匯基金截至2008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外匯基金截至2008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2008年上半年錄得350億港元的投資虧損,其主要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港股組合已扣除股息的估值虧損共321億港元
  • 其他股票已扣除股息的估值虧損共254億港元
  • 外匯估值收益116億港元,主要是因為其他貨幣兌美元升值
  • 來自債券與其他投資的總回報共109億港元。

支付予財政儲備的款項為236億港元,而策略性資產組合的估值(已扣除股息)減少65億港元。這些因素連同利息及其他支出,致使外匯基金累計盈餘減少684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2008年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14,092億港元,較2007年底減少52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評論外匯基金在2008年上半年的表現時表示,次按危機加劇與其後出現的信貸緊縮、全球步入衰退的憂慮,以及通脹問題備受關注,都令金融市場承受近年罕見的下調壓力。任志剛表示:「面對這些不利市況,外匯基金在今年上半年錄得350億港元的投資虧損,僅香港及外地股票的估值虧損已達到   575億港元。來自債券及貨幣投資的收益雖已抵銷了部分虧損,但由於通脹預期上升令債券孳息率自4月起上升,債券價格因而亦受影響。」

展望未來,任志剛表示全球經濟可能繼續受到商品漲價、公司盈利受壓、貨幣政策可能收緊以應付預期通脹,以及消費氣氛轉差等憂慮影響,因此投資環境仍會困難。他表示:「金管局會在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投資委員會的指引下,並依照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繼續審慎管理外匯基金,以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

附件1 :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附件3 :補充數據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主任吳艷珊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7月3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