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金融論壇

新聞稿

2008年01月15日

伊斯蘭金融論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今日(星期二)聯合舉辦伊斯蘭金融論壇,以促進有關在香港發展伊斯蘭金融平台的討論。

是次論壇得到超過280位代表踴躍參與,其中包括來自香港及區內中央銀行與金融監管機構的代表、商業銀行界知名人士、市場專業人士及法律界人士,另有來自區外的杜拜、沙特亞拉伯、科威特、巴林及歐洲等多國代表。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先生表示:「伊斯蘭金融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地位愈來愈重要。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正致力向主要的伊斯蘭國家及地區積極推廣金融服務,並發展伊斯蘭債券市場。金管局很高興能與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攜手合作,舉辦這個論壇。是次活動提供極佳的機會,加深本地對伊斯蘭金融特色的認識。」

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總幹事Rifaat Ahmed Abdel Karim教授表示:「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希望在論壇上,透過監管機構及業界執業人士,從全球宏觀角度介紹伊斯蘭金融,令大家更認識伊斯蘭金融是一個促進實質經濟活動及社會公義的有效融通形式。此外,論壇亦探討在香港發展伊斯蘭金融的挑戰重點、關鍵及機遇。」

Rifaat教授補充說,作為負責制訂伊斯蘭金融服務審慎經營標準的國際機構,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迄今已發出5項標準,涵蓋範圍包括資本充足程度、風險管理、企業管治、監管檢討程序,以及透明度與市場規律。對伊斯蘭金融服務業來說,這5項標準可被綜合視作相當於《資本協定二》的3項支柱,目的是協助監管機構及市場人士處理伊斯蘭金融涉及的風險管理特色,藉此確保其所屬金融體系的健全與穩定。

論壇由Rifaat教授致開幕辭,並由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行長Zeti Akhtar Aziz發表開幕及主題演講,以及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歡迎辭及主題演講。

論壇為期一天半。在首天的論壇上,擁有伊斯蘭金融業廣泛不同背景及經驗豐富的講者,探討了伊斯蘭金融服務業面對的機遇與挑戰、有意設立伊斯蘭金融服務部門的機構需處理的運作及業務結構事項,及伊斯蘭金融服務業與主流金融服務業的融合。

論壇將於明日在中環金融街8號國際金融中心2期55樓金管局繼續進行。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 www.hkma.gov.hk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或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 - www.ifsb.org
Mr Mohd Suapi Shaffaii - suapi@ifsb.org / + 603 2698 4248 ext: 113
Ms Siham Ismail - siham@ifsb.org / +603 2698 4248 ext: 119

2008年1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