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拾元塑質鈔票

新聞稿

2007年03月12日

香港拾元塑質鈔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3月12日)宣布,財政司司長經已取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決定根據<<法定貨幣紙幣條例>>第3(1)條試驗發行拾元塑質鈔票。新鈔票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行,並於年中逐步推出市面流通。現有的十元鈔票及硬幣仍為法定貨幣,並會與塑質鈔票一起流通使用。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表示,決定發行拾元塑質鈔票的目的,是評估以這種質料印製的鈔票是否適合在香港流通使用,並為公眾接受。唐英年補充說:「根據已引入塑質鈔票的國家的經驗,塑質鈔票較清潔、耐用和具有較高的防偽效能。由於它們的使用壽命較長,質料本身又可循環再用,因此較符合環保原則。香港作為具活力的國際都會,有需要探討這項新發鈔技術。」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評論新鈔票的設計時表示,當局會沿用現有由政府發行的拾元紙鈔的設計樣式,只稍作修改以配合新防偽特徵。任志剛補充說:「這是其他國家初次引入塑質鈔票時往往使用的方法,可避免多添一款法定鈔票式樣。」

新鈔票除保留現有紫色拾元紙鈔的一些防偽特徵外,亦擁有四個憑肉眼清楚可見、塑質鈔票獨有的新防偽特徵:

  • 透明窗口上印有銀碼「10」;
  • 近似水印的紫荊花透光圖像與透明窗口結合成完整的圖案;
  • 背光可看到一個近似水印、銀碼「10」的透光圖像;以及
  • 斜看鈔票時,透明窗口上絲帶的顏色會由粉紅變為紫色。

任志剛表示:「根據已引入塑質鈔票的國家的經驗,雖然每張塑質鈔票的製作成本會較高,但由於使用壽命較長,每年印製鈔票的成本會減少約40%。」然而,他強調政府在決定是否引入其他面額的塑質鈔票前,會充分評估新鈔票的運作情況及公眾的接受程度。

新鈔票現處於製作階段,預期於2007年中印製完成,然後逐步推出,以確保塑質及紙質鈔票可順利同時流通。當局會於推出首批鈔票前再作公布。

金管局發出的記者參考資料載有拾元塑質鈔票的防偽特徵說明及處理方法簡介。這些資料亦可於金管局網站(www.hkma.gov.hk)上同一新聞稿查閱。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3月1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