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歡迎推出亞洲債券基金II

新聞稿

2004年12月16日

金管局歡迎推出亞洲債券基金II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EMEAP)推出亞洲債券基金II。EMEAP是由包括金管局在內的11家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所組成。亞洲債券基金II推出時的規模約為20億美元,將會投資於EMEAP各成員經濟體系(澳洲、日本及新西蘭除外)的政府及半政府機構所發行的當地貨幣債券。EMEAP全部11位成員都會投資於亞洲債券基金II。本新聞稿隨附EMEAP就推出亞洲債券基金II發出的聯合新聞公布。

EMEAP已完成有關亞洲債券基金II的結構及設計的研究。亞洲債券基金II將 包括一個泛亞洲債券指數基金,及八個亞洲市場成分基金,並分為兩個階段推出:首階段只限EMEAP央行投資,而在第二階段,八個成分基金及泛亞洲債券指數 基金,將會開放予其他公營及私營部門投資者投資。根據構思,如獲有關當局批准,泛亞洲債券指數基金及香港成分基金,將會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歡迎EMEAP推出亞洲債券基金II。他表示:「亞洲債券基金II代表了中央銀行合作推動亞洲本地及區內債券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我尤其感到高興的是,EMEAP選擇了香港作為泛亞洲債券指數基金的上市地點。這個基金是亞洲債券基金II的重要部分,對亞洲區內及全球投資者來說,亦是一個嶄新的資產類別。」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金管局就促進區內債券市場的發展,擔當了主導角色。長遠來說,發展亞洲債券市場將有助提高亞洲金融中介活動的效率。在EMEAP成員經濟體系發展具深度及流通性的債券市場,將有助增加區內金融穩定。亞洲債券基金II除了推動債券市場的發展外,更為央行投資儲備資產,提供了一個分散投資及提高回報的良好機會。」

亞洲債券基金II主 要是由EMEAP的金融市場工作小組推動。金管局副總裁兼該工作小組主席陳德霖表示:「我謹此多謝工作小組全體成員,在過去18個月的支持及辛勤努力。沒 有他們的積極參與,這個非常重要而複雜的計劃便無法落實。展望日後,工作小組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亦期待與金融界緊密合作,確保亞洲債券基金II能成功推出。」

附件:

EMEAP聯合新聞公布(只有英文版) (Word 檔案, 84KB)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12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