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聯合發布會致辭

演講辭

2017年06月27日

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聯合發布會致辭

李達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

  1. 尊敬的甘主任、樊司長、王行長、各位嘉賓。
  2. 歡迎大家出席由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舉辦的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聯合發布會。
  3. 2017年是粵港兩地加強金融合作、實現互惠共贏的關鍵年。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粵港在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一直保持緊密聯繫,兩地的人流、物流及資金流越來越活躍,除了結合彼此優勢發揮所長外,也為大灣區發展營造了美好的氛圍。
  4. 一直以來,粵港兩地對推進粵港融合不遺餘力,為兩地的經濟發展帶來莫大裨益。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廣東省的外商直接投資總額達2,559億美元,佔廣東省總額的63.8%,經批准於廣東省經營的港資企業累計約14萬家。2015年,粵港進出口貿易總額為2,100億美元。兩地間的人員流動也十分頻繁,2015年平均每日超過60萬人次及4萬3千架車輛穿梭粵港兩地。粵港融合實實在在的體現在不少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5. 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在廣州人行及金管局的緊密合作下,粵港在金融基建合作領域上見證了蓬勃的發展。我們分別於2004年及2009年推出港元、美元實時支付系統聯網及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提高了兩地金融機構及企業進行跨境支付的效率。從2000年開始,我們還分階段將跨境支付工具拓展至實物支票及跨境直接扣賬付款,並於2016年推出粵港跨境電子支票,進一步為兩地居民帶來支付上的便利。
  6. 現在推出的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令港人可以更輕鬆自在繳付廣東省商戶的賬單。他們可隨時隨地透過香港銀行的網上或手機平台,直接向廣東省的商戶繳付水費及收費電視等支出。他們亦可透過銀行的網上或手機平台查詢完整的繳費記錄,不用擔心賬戶被多扣。我希望兩地銀行繼續努力向客戶及商戶推廣這個便民的跨境繳費業務,令服務的覆蓋面逐步擴大。
  7. 最後,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廣東省政府及廣州人行給予政策上的支持,亦有賴兩地結算公司及其他單位的配合,促使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順利推出。我期望粵港繼續深化合作,為完善兩地的金融基建配套以至促進大灣區的發展作出貢獻。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7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