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流動支付–消費營商新趨勢」論壇開幕致辭

演講辭

2013年05月23日

信報「流動支付–消費營商新趨勢」論壇開幕致辭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各位嘉賓,各位業界的朋友:

多謝信報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我對流動支付發展的看法和介紹金管局在推動流動支付服務的主要工作。

科技的發展,對我們的生活習慣產生深遠的影響。電子支付的發展由非接觸支付,進化至網上交易,再演進至流動支付,不單只是支付科技的進步,更重要的是將支付科技更緊密地與生活結合,為市民大眾帶來極大的方便,也為更多的商戶及服務提供者創造新的商機。

NFC 服務帶來的方便

NFC流動支付科技有幾項獨特的元素,將零售支付服務推進到一個革命性的新紀元。

第一,NFC電話的多重功能結合互聯網下載的能力,容許用戶將各類的支付服務 (例如信用卡、預付卡) 下載至手機,亦可用手機上網進行網上交易,將手機的支付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第二,NFC電話的雙向傳訊功能,突破了單向非接觸支付技術的限制,令用戶除了處理個人與商戶間的支付外,亦可透過「手機錢包」處理個人與個人之間的轉帳,令支付更加融入生活。

第三,市民隨身携帶手機的生活習慣,加上NFC手機接收訊息的功能,令商戶及服務提供者可以將支付相關的市場推廣資訊和優惠轉送給消費者。透過智能手機,消費者可以上網尋找商戶、接收推廣資訊、下載優惠、到商店選購,最後用手機付款,甚至積分兌換,整個消費流程,都可以用一部手機完成。

NFC科技可以將你的手機變成錢包,把信用卡、車票、優惠劵、會員卡等全放進手機,然後,用來做身分確認、付款搭車、購物,甚至開車門。一部手機,不單應用於通訊,還可以應付出遊、購物、付款等需要,帶來方便、快捷的生活。

NFC服務帶來的商機

這些多方面的功能亦為商戶和服務提供者創造新的商機。一些行業,例如軟件應用程式開發商、廣告公司、零售商戶、會籍營運商、票務服務提供商等都可以從中受益。

從國際經驗看到,智能手機已經成爲其中一個增長最快的廣告渠道。廣告公司可以利用手機的定位系統,按用戶的位置,發出一些附近商戶的廣告和優惠劵,作針對性的宣傳。消費卡的營運公司亦鼓勵會員利用「手機錢包」作支付用途。每次消費,會員只需把手機拍到讀卡機上,就能同時更新積分,方便消費。

我相信與會的商業機構會就流動支付帶來的新商機與大家作更具體和詳細的分享。

流動支付在香港發展的前境

在香港,NFC流動支付服務的發展正在起步階段。我們認為發展前景是相當樂觀的。香港市民,一直走在潮流尖端,對新科技往往都會很快適應,為發展這項新科技提供了極有利的條件。我們可以參考以下數據:

  • 在香港,非現金的零售消費開支,佔總私人消費開支的比例,由2002年的45%,大幅增加至2012年的超過70%
  • 而非現金交易當中,超過85%的交易通過非接觸式的方式完成。
  • 非接觸儲值卡的發行量已超過2千2百萬張,每個市民平均擁有3張
  • 香港的流動電話服務用戶滲透率已超過220%,為全球最高的地區之一。

我們樂意見到支付服務營運商現正積極籌備推出流動支付服務。2012年底,香港一家主要銀行已率先推出NFC流動支付服務。據我們了解,起碼有另外兩家銀行也打算於今年年底前推出類似的服務。在應用層面,便利店、連鎖店以及超級市場等大商戶亦已開始更新設備準備接受NFC流動支付。

金管局的政策重點和方向

然而這些有利條件並不保証香港可以產生一個高效,可靠的流動支付平台。事實上流動支付的運作涉及眾多的持份者,包括支付服務商、電訊商、商戶、消費者等等,他們各有不同的要求和利益考慮。要令發展進程更爲暢順,金管局主要在以下三方面推動流動支付服務的發展。

第一是推動業界就未來發展的方向達成共識。經過多月的顧問研究和諮詢,我們已和業界就流動支付在香港的發展目標達成四項共識 ﹕

一、  一機多「卡」:服務平台應容許不同銀行及支付服務營辦商的支付服務下載至同一部內置NFC功能的手機

二、  轉台容易:即使轉換流動網絡,仍可繼續沿用已申請的支付服務

三、  換機方便:即使更換 NFC 手機,仍可繼續沿用已申請的支付服務

四、  嚴謹保安:符合國際的保安標準

金管局第二項工作是與業界共同發展一套符合以上發展目標的標準指引。

NFC流動支付服務的成功,取決於服務是否廣為消費者接受。嚴謹的保安、可靠及方便的服務是消費者最基本的要求。要達到這些目標,一套業界共用的標準和指引,對發展互聯互通的平台是不可或缺的,也有助達致NFC科技的每個環節都能互相緊扣,為消費者帶來最佳的服務。

金管局委託的顧問已按國際標準草擬了與流動支付相關的營運標準,並已協助業界,在香港銀行公會內組成工作小組,商討標準細節。小組在今年四月舉行首次會議,目標在今年下半年公佈指引和標準,為相關的技術標準、流動支付服務的保安措施、營運事宜訂出最佳做法。與此同時,金管局亦鼓勵支付服務機構建立共通平台,為會員提供高效的互聯互通服務及節省開發成本。

由於包括流動支付在内的零售支付產品及服務不斷創新並日趨普及,金管局第三項的重點工作是優化零售支付服務的法律框架和監管制度。將監管範圍由現時涵蓋的多用途儲值卡擴展至非以設備為基礎的儲值產品及重要的非儲值零售支付系統。

金管局及財經事務局剛宣佈建議修訂〈結算及交收系統條例〉以達成以上目標。建議的主要內容包括 :

  • 建立儲值支付產品發牌制度,規定所有計劃在香港發行儲值支付產品的機構,都要先獲得金管局發牌;
  • 立法保障用戶注入儲值支付系統的儲值金額;
  • 建立零售支付指定制度,賦權金管局指定重要的非儲值零售支付系統,接受其監管;以及
  • 賦予金管局相關的監管及執法權力。

優化監管零售支付服務的建議已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諮詢,我鼓勵有興趣營運流動支付服務的機構,研究建議的具體內容並提出意見。

結語

NFC流動支付服務要在本港成功發展,需要有正確的發展目標,符合國際水平的營運標準,有效的法律框架及監管制度,才能為消費者建立信心,為營運機構提供理想環境發展可持續的流動支付服務。

金管局期望與業界緊密合作,為香港建立一個全面,互聯互通,安全高效的流動支付網絡。

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3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