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電子貨幣與電子支付發展

演講辭

2012年06月28日

香港的電子貨幣與電子支付發展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於「八達通‧嶺南通」聯名卡首度推出典禮)

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首先,我恭賀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和嶺南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落實發行“八達通‧嶺南通聯名卡”。聯名卡的發行為粵港兩地公共交通一體化及促進電子貨幣互聯互通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亦標誌著兩地經濟融合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回顧香港電子貨幣的發展,八達通系統於1997年9月推出時,只應用在巴士、鐵路等交通工具上,用途後來逐步擴大至商店、食肆等。經過近15年的努力發展,八達通卡已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服務範圍最廣泛的智慧卡電子支付系統。八達通除了可在公交系統使用外,亦有超過 1 萬個零售點接受八達通付款。香港約有700萬人口,但市面上流通的八達通卡及產品卻超過2,000萬張,平均每天透過八達通進行的交易金額已超過1.2億港元。八達通能於15年內達到此驕人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而今天的另一位主角嶺南通,是國內規模最大的跨區域互聯互通公交一卡通系統之一。自2010年底首次發卡開始,嶺南通的網絡迅速擴張,應用範圍涵蓋公共交通及小額支付領域,可應用地點覆蓋廣州、佛山、江門、肇慶等省內16個城市。現時,嶺南通有1,200家合作營運商,平均每天刷卡量超過846萬次。

我相信,八達通與嶺南通各自的驕人成績不但互相輝映,兩者的合作更將進一步帶來巨大的協同效應,把兩地居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及進行商戶購物消費的需要以一張二合一卡連結起來,提供更廣泛、更方便快捷的支付服務。根據國家旅遊局及香港旅遊發展局的統計資料,於2011年廣東省接待的香港旅客高達20,400,000人次;而同期從廣東省往香港的旅客亦高達20,500,000人次。隨著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2015年通車,粵港居民可更快捷地往返兩地,預期穿梭兩地的人流會持續上升,“八達通‧嶺南通聯名卡”的推出將為他們乘搭公共交通及進行購物消費帶來更大方便。

香港金融管理局作為監管機構,一直鼓勵八達通提供跨境支付服務。例如,在金管局及深圳人行的推動下,八達通自2006年8月起,已開始在深圳地區的零售點使用。現時八達通在深圳市超過30家零售商店設有超過80部八達通讀寫器,方便八達通用戶使用,而跨境八達通零售消費交易於2011年達80萬宗。展望未來,跨境電子貨幣的互通,將加速珠三角地區生活圈的融合及發展。此外,隨著內地更多省市加入小額支付領域的拓展,電子貨幣互聯互通已是大勢所趨,一卡通是便利中港居民、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一大突破,而要做到“一卡在手,通行神州”,相信指日可待。

隨著內地與香港經貿活動與社會聯繫日益密切,兩地居民對高效便捷的支付媒介需求正不斷提高。事實上,早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2008年12月發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之前,金管局已與內地有關單位研究發展兩地金融基建互聯互通,以支援兩地日益頻繁的經貿往來。金管局一直與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廣州人行)及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人行)保持緊密合作關係。自1998年起,推出多個粵港及深港跨境聯網合作項目,包括跨境支付系統及支票結算聯網,有效地促進兩地的金融及商貿活動。在2011年,透過以上各項跨境聯網進行的交易量超越350,000筆,交易總額約5,150億港元。當中,透過港元、美元及歐元的支付系統的跨境支付交易佔約25,000筆,總計4,750億港元;而透過港元、美元及人民幣的支票結算系統的跨境支付交易則佔約325,000筆,總計400億港元。

環顧全球,網路經濟高速發展正促使我們進入一個“無紙化”的電子商務世代。“無紙化”的電子交易,自然需要“無紙化”的電子貨幣及相關的支付體系配合。目前世界各地已有許多金融或非金融機構開發出不同形式的電子貨幣以供消費者在網上或日常生活上使用,並正逐步將電子貨幣引入到商業應用層面。由於電子貨幣的高效和便捷,普羅大眾的認受程度正不斷提高。

毫無疑問,電子貨幣及電子支付已成為發展電子商務的核心。它們的普及應用將會直接影響電子商務的發展,並為網路經濟開闢更廣闊的空間。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應緊貼環球市場的發展及把握科技創新帶來的機遇,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讓電子貨幣及電子支付邁進一個嶄新的領域。

直至目前為止,本港及海外的電子貨幣仍以傳統的儲值卡為主。鑒於近年智能手機的普及與“近場通訊”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在流動支付應用上日趨成熟,部份國家已推出相關的基建配套,並進行小規模的試行測試。“近場通訊”技術除應用在電子貨幣及電子支付,令智能手機提供儲值卡的功能外,更適用於各式各樣的電子商貿活動。例如,市民途經張貼智能海報的廣告版時,他們可以智能手機從宣傳海報讀取產品資訊,作出訂購指示及輸入送貨地點,並以智能手機作出支付;客戶亦可向銀行申請將非接觸式信用卡放置在他們的智能手機內,日後他們作零售支付時,只須將智能手機放在讀卡器上並輸入密碼,便可透過內置的非接觸式信用卡進行有關交易;航空公司亦可向顧客發放電子登機證,讓他們透過智能手機使用自動登機系統。“近場通訊”技術的應用為整個電子貨幣以至電子商貿帶來更多的發展空間及機會。

針對這個發展趨勢,金管局將委託顧問公司就在香港推動以“近場通訊”為基礎的流動電話支付平台進行可行性研究。顧問公司將參考海外先行者的發展策略、營運模式及營運表現,汲取他們的經驗,分析成功個案的元素,了解本地持份者包括支付服務提供者、電訊網絡營運商及監管機構等的意見,分析市場趨勢及市民的意願和傾向,從而制定一套適合香港模式的長遠發展策略。金管局的目標是提供一個公平、開放、穩健及兼容的平台讓金融及非金融機構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小額支付服務,增強市民對創新的零售支付工具的信心。研究將於今年下半年展開,預期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報告。

此外,為了確保電子貨幣及零售支付系統能在安全穩妥的環境下營運,令使用者的權益得到保障,金管局正進行有關的政策及法規研究。金管局除了參考外國經驗外,亦會因應科技發展對電子貨幣及零售支付系統的影響,草擬並制定適用於香港的有關法例。金管局將於適當時候諮詢業界對有關法例草案的意見。訂立有關法例,將為香港的電子貨幣發展及普及應用提供更有利的環境和條件。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今天我們在這裏一起見證了“八達通‧嶺南通聯名卡”的誕生,標誌著粵港經濟融合又向前邁進一步。往後,金管局將一如以往大力推動本地及跨境電子貨幣及支付的發展,為香港的電子商務發展提供良好的市場及監管環境。最後,我祝願“八達通‧嶺南通聯名卡”業務蒸蒸日上,路通財通,滿足粵港兩地居民交易的需要。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