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資市場高峰會開幕致辭

演講辭

2009年07月03日

財資市場高峰會開幕致辭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兼財資市場公會理事會主席

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早安:

1. 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財資市場公會今年再次在北京聯合舉辦「財資市場高峰會」,目的是與大家分享內地和香港金融業界應對金融海嘯的經驗,了解業界在當前環境下面對的種種挑戰,以及探討金融海嘯為兩地財資市場帶來的新機遇。我要特別多謝各位演講嘉賓,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這次峰會,向大家發表主題演講。我也衷心歡迎各位蒞臨今天的峰會。

2. 由美國次級按揭問題演變而成的全球金融危機,以至全球經濟衰退,為世界各國帶來非常嚴峻的挑戰。為了應付這場金融海嘯,各國政府相繼落實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方案和金融救援計劃。當中的金融救援計劃的主要內容包括提供流動資金支持,收購不良資產,以及向金融機構注資。不少國家也推出或者優化銀行個人存款保護措施,保障存戶利益。

3. 香港作為一個小型的開放經濟體,整體經濟無可避免地受到金融海嘯所打擊。而單單就香港的金融體系而言,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曾為本地銀行同業市場帶來壓力。香港金融管理局因應當時的國際金融狀況,在去年九月底推出防範措施,擴大為持牌銀行提供流動資金支持的範圍,有效地紓緩銀行同業市場的壓力。其後,香港特區政府在去年十月再推出兩項防禦措施,包括實施百分之百的存款擔保和成立備用銀行資本安排,生效期至二零一零年底,目的是鞏固市民和投資者的信心,確保銀行和金融體系運作正常。

4. 在金融市場已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國金融市場的相關性明顯增強,一個國家的金融市場的不穏定,可以迅速引致其他國家金融市場的信心波動,觸發全球金融危機。今次金融危機,除了表露個別地區金融監管體制的不足,也顯示國際間需要一套更能反映全球經濟實際運作模式的法規和監管模式,為完善國際金融貨幣體制、建立全球經濟新秩序帶來了契機。

5. 溫總理在今年初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就努力推動建立世界經濟新秩序提出建議,建議包括:

  • 第一,深化國際經貿合作,推進多邊貿易體制健康發展;
  • 第二,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加快建立國際金融新秩序;
  • 第三,加強國際金融監管合作,防範金融風險積聚和擴散;和
  • 第四,切實保護發展中國家利益,促進世界經濟共同發展。

6. 總理的建議強調國際間緊密合作的重要性,我們認為尤其重要,必需抓緊研究並落實具體工作。由於全球各主要金融和經濟體系互相依存,任何一個國家或者地區的金融業以至整體經濟發展,不可避免受到其他地區的發展趨勢和政策法規所影響。因此,應對金融危機、擺脫經濟困境、完善國際金融貨幣體制,以至建立世界經濟新秩序,不能單靠一個或少數國家的救助措施和政策,還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協調和合作。

7. 除了提出國際社會應該加強合作,總理更表示,中國有信心、條件和能力保持經濟平穏較快發展,繼續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我們對這番講話,是感到十分鼓舞的。中國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擁有世界最大的外匯儲備,經濟增長速度遠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也是國際金融市場主要參與者。在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加劇的情況下,中國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透過保持經濟增長和擴大內需,幫助穏定國際金融市場。從中國參與多國央行聯手減息行動、取代日本成為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和考慮購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債券等事情,我們可以見到中國在推動國際社會合作和促進國際金融體系穏定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8. 最近,金管局曾提出,在制訂策略推動中國在國際金融活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的時候,國家可以更好地考慮如何利用香港的優勢作為有關發展策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央在去年底公布的十四項對香港的措施中,就表明要鞏固和提高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動粵港金融合作。其中兩項措施包括,容許合條件的企業在香港進行人民幣貿易支付,和同意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定貨幣協議。該協議已於今年一月簽定,協議除了有效加強外界對香港金融穏定的信心,促進地區金融穏定,也為推動內地與香港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做準備。

9. 我們認為,由於香港沒有外匯管制,並具備高效及完善的金融基礎設施,可吸引國際資金融通活動在香港及區內進行。香同時是中國境內唯一完全對外開放的市場,國家可以更大程度地利用香港,將全球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吸引到國家境內,以滿足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並促進區內金融及經濟發展,達至互惠互利的目標。

10. 各位最近也許會留意,中央政府已與金管局於六月二十九日簽訂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備忘錄。因應具體的細節金管局與財資市場公會會作出適當的配合和宣傳,致力協助業界抓緊進一步開拓人民幣業務的機遇,推動擴大人民幣在區內的使用程度。我們相信,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計劃的落實將可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讓香港在人民幣邁進國際化這個漫長過程中發揮它應有的作用,貢獻國家。

11. 我希望這一次財資市場高峰會,大家在分享內地和香港金融財資業界應對這場金融海嘯的經驗,和探討當前國內市場發展、監管趨勢和政策方向的同時,可就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合作,和香港在中國金融發展中扮演的角色等問題上多加思量,作出討論,藉此加強兩地金融業界的溝通和了解。

12. 我再次歡迎各位參加這次高峰會。我現在宣佈今年的「財資市場高峰會」正式開始。現在有請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副秘書長馮光華先生與各位分享他對銀行間債務市場在應付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復甦中的作用。有請馮秘書長。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9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