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

新聞稿

2024年03月14日

金管局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3月14日)宣布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以進一步探討「數碼港元」在香港的創新用例。

金管局去年10月完成「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的第一階段,研究可編程支付、代幣化資產結算及離線支付等多個範疇的本地零售用例。根據先導計劃第一階段的成果及經驗,第二階段將更深入研究第一階段的部分試驗,即「數碼港元」可能帶來獨特價值的三個特性,包括可編程性、代幣化及即時交收,並探索在第一階段未包括的新用例。

金管局將借助Ensemble項目即將構建的批發層面央行數碼貨幣沙盒,以優化「數碼港元」沙盒,讓「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的參與機構能加快概念驗證原型的設計、開發和測試其用例,並推動研究「數碼港元」與其他代幣化貨幣進行銀行同業結算,及它們之間的互通性。

通過研究「數碼港元」,金管局希望繼續探索央行數碼貨幣(CBDC)在未來數碼貨幣趨勢中所扮演的角色。金管局聯同CBDC專家小組已展開多項研究工作,深入探討可編程性、私隱及互通性等議題。先導計劃兩個階段的結果和經驗及CBDC專家小組的研究成果會為金管局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的研究提供參考。金管局未來亦會繼續就CBDC的最新發展與本地及國際持份者緊密合作。

有興趣參與先導計劃第二階段的機構須於2024年5月17日或之前提交申請。申請程序的詳情請參閲金管局網站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4年3月1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