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發布《「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報告》

新聞稿

2023年10月30日

金管局發布《「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報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10月30日)發布《「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報告》,討論「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下由16間參與機構進行的14項試驗(詳見附件)的結果、經驗和金管局的評估。報告亦闡述了先導計劃的下一步工作計劃。

先導計劃第一階段的試驗表明,「數碼港元」或可在三方面爲香港現有的支付生態系統帶來獨特價值,包括可編程性、代幣化及即時交收。「數碼港元」有潛力促進更快、更具成本效益和更具包容性的交易,同時可促成新型的經濟活動。由於先導計劃的試驗均在受控環境下以小規模形式進行,因此需要進行更多研究及評估工作,以判斷這些效益能否在實際場景大規模應用。

金管局目前尚未就會否及何時正式推出「數碼港元」作出決定。金管局會從先導計劃第一階段的結果汲取實際經驗,完善可能落實「數碼港元」的方式。先導計劃下一階段將探索「數碼港元」的新用例,並更深入研究第一階段的部分試驗結果。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測試了多個『數碼港元』的創新用例,並為金管局就『數碼港元』如何能為企業和消費者帶來潛在的切實效益提供了寶貴意見。這些試驗也帶出了一些值得進一步研究的領域。我們感謝所有積極參與第一階段試驗的機構,並期待繼續與業界緊密合作,共同探索央行數碼貨幣的發展。」

報告載於金管局網站(只備英文版本)。各項試驗的詳細資訊可參閲由各機構所編寫的簡介及補充文件,相關連結載於報告附錄A。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10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