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发布《「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第一阶段报告》

新闻稿

2023年10月30日

金管局发布《「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第一阶段报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10月30日)发布《「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第一阶段报告》,讨论「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第一阶段下由16间参与机构进行的14项试验(详见附件)的结果、经验和金管局的评估。报告亦阐述了先导计划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先导计划第一阶段的试验表明,「数码港元」或可在三方面爲香港现有的支付生态系统带来独特价值,包括可编程性、代币化及即时交收。「数码港元」有潜力促进更快、更具成本效益和更具包容性的交易,同时可促成新型的经济活动。由于先导计划的试验均在受控环境下以小规模形式进行,因此需要进行更多研究及评估工作,以判断这些效益能否在实际场景大规模应用。

金管局目前尚未就会否及何时正式推出「数码港元」作出决定。金管局会从先导计划第一阶段的结果汲取实际经验,完善可能落实「数码港元」的方式。先导计划下一阶段将探索「数码港元」的新用例,并更深入研究第一阶段的部分试验结果。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第一阶段测试了多个『数码港元』的创新用例,并为金管局就『数码港元』如何能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潜在的切实效益提供了宝贵意见。这些试验也带出了一些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领域。我们感谢所有积极参与第一阶段试验的机构,并期待继续与业界紧密合作,共同探索央行数码货币的发展。」

报告载于金管局网站(只备英文版本)。各项试验的详细资讯可参閲由各机构所编写的简介及补充文件,相关连结载于报告附录A。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10月30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