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數碼貨幣(CBDC)

金管局自2017年起一直研究CBDC,以了解其效益和潛在的應用場景。在2021年公布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金管局一直加強其在批發和零售層面CBDC方面的工作,讓香港能就此作出充分準備。

批發層面CBDC

金管局的初期研究工作主要集中於批發層面CBDC,並在2017年透過LionRock項目展開CBDC旅程。該項目是一個概念驗證項目,探討了CBDC在處理大額支付以及以貨銀兩訖方式結算的潛在應用,是由金管局與三間發鈔銀行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合作啟動,並以香港地標「獅子山」命名。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Inthanon-LionRock」項目

    2019年,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啟動「Inthanon-LionRock」項目,研究CBDC於跨境支付的應用。項目於2019年12月完成。雙方已聯同來自兩地共10間參與銀行成功開發以分佈式分類帳技術(DLT)為基礎的概念驗證原型,並在2019年11月及2020年1月先後聯合發表小冊子和報告,刊載主要研究結果。

    Inthanon-LionRock: Leveraging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to Increase Efficiency in Cross-Border Payments 小冊子)(只備英文版本)

    2020年,「Inthanon-LionRock」項目進入第二階段。2021年2月,隨著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的加入,加上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BISIH)轄下香港中心的大力支持,項目已進入第三階段,並已重新命名為「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

  • 「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項目

    mBridge項目透過開發測試平台,進一步研究DLT的能力,以促進多區域及24/7的情況下實時跨境的同步交收外匯交易,並探討以本幣及外幣進行的跨境商業用例。參與機構於2021年9月聯合發表報告,闡述項目的中期研究成果,並介紹mBridge項目的研究範圍。

    Inthanon-LionRock to mBridge: Building a multi CBDC platform for international payments(只備英文版本)

    2021年11月,金管局發布小冊子,刊載mBridge項目的發展進度,包括潛在的業務用例、國際貿易結算試驗和未來發展路線圖。

    mBridge: Building a multi CBDC platform for international payments(只備英文版本)

    mBridge項目於2022年第3季邁進試行階段,進行為期六個星期的試行,共有來自四個地區的20間銀行參與,利用mBridge平台進行超過160宗支付及外匯交易,總額逾1.71億港元。mBridge項目是全球其中一個率先以多種CBDC為企業跨境交易進行真實結算的項目。2022年10月,參與機構發布報告,闡述試行成果及所得。

    Project mBridge: Connecting economies through CBDC(只備英文版本)

    項目於2023年10月發布小冊子,刊載項目的重要工作成果和下一步工作。

    Project mBridge Update: Experimenting with a multi-CBDC platform for cross-border payments (只備英文版本)

零售層面CBDC

金管局於2021年正式開始研究零售層面CBDC,並於同年6月推出「數碼港元」項目。「數碼港元」項目研究在香港發行零售層面CBDC,即「數碼港元」的可行性,涵蓋技術及政策方面的研究領域。金管局目前尚未就會否或何時正式推出「數碼港元」作出決定。另外,金管局將繼續積極地與業界、學術界及其他持份者保持溝通,並參與國際論壇,緊貼零售層面CBDC在國際市場的發展。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金管局對「數碼港元」的政策立場

    金管局共進行了兩輪關於發行「數碼港元」的市場諮詢,其中一輪是關於「數碼港元」高層次技術設計,另一輪則是關於主要的政策及設計事宜。金管局於2022年9月發布文件,就香港如何更好地發展未來數碼貨幣和支付領域提出了初步意見。

     

    技術角度

    金管局於2021年10月發布題為《從技術角度看「數碼港元」》的技術白皮書,旨在探討潛在技術設計方案,以發行及分發零售層面CBDC。有關白皮書以金管局與BISIH轄下香港中心聯合研究的零售層面CBDC模型為基礎。白皮書所提議的設計是首個由央行提出,在保護私隱方面有突破性安排的技術架構,能夠在保障私隱的情況下追蹤交易。


    從技術角度看「數碼港元」(只備英文版本)

     

    政策及設計角度

    金管局於2022年4月發布題為《從政策及設計角度看「數碼港元」》的討論文件,闡述「數碼港元」帶來的潛在效益與挑戰、各種設計模式(包括發行機制及法律考慮)以及「數碼港元」的潛在用例。


    從政策及設計角度看「數碼港元」

     

    政策立場與三軌道方式

    金管局進行了兩輪市場諮詢後,於2022年9月發布題為《「數碼港元」— 邁出新一步》的政策立場文件,闡述金管局對「數碼港元」的政策立場及未來發展路向。該文件概述了金管局將採用的三軌道方式,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作出準備。


    「數碼港元」— 邁出新一步

     

    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採用的三軌道方式:

    第一軌道旨在為日後推出「數碼港元」奠定技術及法律基礎。

    第二軌道與第一軌道並行,對用例以及有關「數碼港元」的執行及設計事項進行深入研究。其中,金管局於 2022 年 11 月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透過與業界合作,共同進行連串試驗來探索及評估「數碼港元」潛在用例的可行性,並汲取實際經驗。

    第三軌道將歸納第一軌道與第二軌道的成果,從而作出更全面的部署,並訂下推出「數碼港元」的時間表。第三軌道的發展將視乎第一軌道和第二軌道的實際進度,以及本地及國際市場的相關發展步伐。金管局目前尚未就會否或何時正式推出「數碼港元」作出決定。

  • 「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

    金管局於 2022 年 11 月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該計劃是第二軌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金管局亦同時開發了「數碼港元」沙盒,讓「數碼港元」先導計劃參與機構能夠加快概念驗證原型的設計、開發和測試其用例,並汲取實際經驗。

    「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於2023年5月正式啟動,深入研究了六個範疇的潛在本地零售用例,包括全面支付、可編程支付、離線支付、代幣化存款、第三代互聯網(Web3)交易結算和代幣化資產結算。16間來自金融、支付和科技界的機構入選參與計劃。

    金管局於2023年10月發布《「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報告》,闡述試驗結果、經驗以及金管局的評估。先導計劃第一階段的試驗表明,「數碼港元」或可在三方面爲現有支付生態系統帶來獨特價值,包括:可編程性,代幣化及即時交收。由於先導計劃下的試驗均是在受控環境下以小規模形式進行,因此金管局需要進行更多研究工作,以評估這些效益能否在實際場景大規模應用。


    「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報告(只備英文版本)

  • 「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

    金管局於2024年3月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邀請業界提交「數碼港元」的創新用例。根據先導計劃第一階段的成果及經驗,第二階段將更深入研究「數碼港元」可能帶來獨特價值的三個特性,包括可編程性、代幣化及即時交收,並探索在第一階段尚未包括的新用例。

    「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預計將進行至2025年中,以讓參與機構有足夠時間測試及評估所建議的用例。

     

    申請程序

    有興趣參與先導計劃第二階段的機構應填妥申請表格 ,並以「『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申請(機構名稱)」為標題,於2024年5月17日或之前透過電郵cbdc@hkma.gov.hk向金管局提交申請。申請機構應隨表格附上相關補充資料(例如項目建議書、商業計劃等)。金管局歡迎申請機構提交多於一個用例。

    申請機構(包括第一階段的參與機構)如希望更深入研究與第一階段相關的用例,應在申請表格中清楚闡述預期在第二階段獲得的嶄新研究成果。例如,申請機構可更深入分析在實際場景大規模應用時可能會涉及的實施問題。

    金管局預計於2024年5月或6月與入圍的申請機構進行面試。詳情將於稍後通知入圍機構。

     

    用例評估準則

    金管局會根據以下準則評估參與機構提交的申請:

    • 創新前沿 — 方案應展現創新元素,並與市場上現存方案有顯著分別,例如新的商業模式、新市場或現有產品的改良版本;
    • 以客戶為中心 — 方案應改善客戶體驗或解決他們目前的痛點,最好已獲得一定程度的市場驗證(例如透過與大型企業合作);
    • 準備就緒 — 方案應允許對選定的客戶群進行市場測試, 應作有關風險分析並擬定適當的緩解措施; 另外也應投入足夠的資金和人力資源;
    • 合法合規 — 方案應符合現有的牌照要求;以及
    • 以香港為中心 — 方案應充分發揮「數碼港元」的潛在用途。
  • 合作項目

    Aurum

    在零售層面CBDC方面,金管局與BISIH轄下香港中心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合作開展Aurum項目,以創建一個兩層CBDC系統原型。作為BISIH的首個零售層面CBDC 項目,Aurum項目研究零售層面CBDC的高層次技術設計。Aurum項目創建了一個兩層CBDC系統原型,包括批發層面銀行間系統和零售層面電子錢包系統,並於2022年10月發布報告闡述項目成果。

    Aurum項目不僅為金管局其後的零售層面CBDC項目(例如另一個與BISIH聯合進行的項目Sela)奠定堅實基礎,亦透過讓所有央行使用源代碼及技術手冊等方式為其他央行的CBDC旅程作出貢獻。

    Aurum項目:兩層央行數碼貨幣 (CBDC) 原型 (只備英文版本)

     

    Sela項目

    Sela 項目是金管局與以色列銀行和BISIH轄下香港中心合作開展的聯合研究項目。該項目通過對政策、網絡安全、法律和技術等領域的分析,測試零售層面CBDC架構在促進中介機構之間數碼支付競爭和創新方面的可行性。透過採用項目所提出的架構,中介機構能夠在概念驗證中直接連接中央銀行CBDC帳本。有關項目報告於2023年9月發布。

    Sela項目表明,所提出的架構能夠促進數碼支付領域的競爭和創新,同時達到理想的訪問及網絡安全水平。此外,該項目亦表明公、私營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能夠支持發展一個充滿活力且有不同中介機構參與的生態系統。

    Sela項目:可供廣泛使用及安全的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生態系統 (只備英文版本)

CBDC專家小組

為促進與學術界在CBDC研究方面的合作和知識交流,金管局於2023年10月成立CBDC專家小組(專家小組)。專家小組匯聚了多個領域的專家,涵蓋商科、電腦科學、經濟學、金融學和法學等。他們會協助金管局研究CBDC相關的主要政策和技術事項,並促進政府、業界和學術界在研究CBDC方面的合作。

專家小組已經開始撰寫多篇研究報告。首篇報告與CBDC的私隱事宜有關,並比較不同類型「私隱提升技術」的功效。第二篇報告則探討CBDC的互通性,並檢視區塊鏈技術和相關標準如何促進不同CBDC方案的兼容性。金管局將適時公布更多報告的資訊。

  • CBDC專家小組成員

          大學

          學院

          成員

    香港中文大學

    商學院

    趙善銘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工程學院

    陳俊光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

    工學院

    王聰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

    工程學院

    區文浩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

    工程學院

    羅夏樸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

    工商管理學院

    譚嘉因教授, MH, JP

    香港科技大學

    工商管理學院

    黃昊教授

    香港大學

    工程學院

    姚兆明教授

    香港大學

    工程學院

    阮子瀚博士

    香港大學

    法律學院

    Douglas ARNER 教授

    香港大學

    經管學院

    林晨教授

    香港大學

    經管學院

    游楊博士

           

    (按英文版本排名)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