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策及設計角度看「數碼港元」》討論文件

新聞稿

2022年04月27日

《從政策及設計角度看「數碼港元」》討論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4月27日)發布題為《從政策及設計角度看「數碼港元」》的討論文件(「文件」),闡述了在香港引入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即「數碼港元」或e-HKD)所涉及的主要政策及設計事項,並邀請公眾及業界提出意見。

金管局在2021年6月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後,隨即展開研究,探索在香港推出「數碼港元」的可行性。該研究的第一部分側重於技術方面,並已於2021年10月以技術白皮書1的形式發表初步研究結果,以徵求意見。

第二部分的研究聚焦於政策及設計範疇,相關初步研究結果載於本文件。研究探討了:「數碼港元」的潛在裨益與挑戰;若干設計上的考慮因素,包括其發行機制、與其他支付系統的互聯互通、私隱及數據保障以及法律考慮因素及用例。金管局在文件中列出12條問題,扼要說明重點討論方向,以便持份者提出意見。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文件是金管局研究『數碼港元』的另一里程碑,當中的政策及設計考慮因素反映了最新的國際發展,以及香港金融市場的特點。我們積極鼓勵公眾及業界參與此重要的諮詢,與我們分享看法。收到的反饋將有助我們制定有效策略,令香港的金融市場在快速演變的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領域中,能作出最佳部署。」

文件載於金管局網站。我們誠邀公眾及業界於2022年5月27日或之前將意見以電郵方式提交至ehkd_feedback@hkma.gov.hk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4月27日

 


1 技術白皮書《e-HKD: A technical perspective》(只備英文版本)可於金管局網站查閱及下載。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2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