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機構督導小組公布最新工作進展及進一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工作方向

新聞稿

2021年12月16日

跨機構督導小組公布最新工作進展及進一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工作方向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今天(12月16日)公布最新工作進展及接下來的工作方向,以提升香港在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方面的領先地位,協助金融體系邁向碳中和。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 (中心)
中心下設立的兩個工作小組檢視了金融服務業在技能和數據方面所面對的挑戰,並對於技能培訓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數據兩方面提出以下各項建議:

技能培訓:

  • 制定一套通用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歷架構;
  • 支持從業員和青年參加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以及
  • 為青年提供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相關的行業實踐機會。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數據:

  • 改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數據和分析工具的公開率和可用率;以及
  • 填補業界失缺的重要數據。

為落實工作小組的建議,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將著手制定銀行專業資歷架構下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新單元。中心亦將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相關的數據和資源信息平台。進一步詳情將適時公布。

綠色分類目錄、氣候相關披露及可持續匯報
在國際可持續金融平台發表共通綠色分類目錄(Common Ground Taxonomy,簡稱CGT)報告1後,督導小組將以銜接CGT為目標,探討建立綠色分類框架供本地市場採用,以便利CGT、中國及歐盟綠色分類法之間的相互應用。有關工作將循互換性、可比性和兼容性的原則進行,並會考慮其他綠色和轉型活動的定義,以及本地因素。督導小組將與相關行業從業員、專家和持份者合作,以具體運用CGT。

此外,督導小組正推動相關行業於2025年或之前按照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CFD)的框架作出氣候變化披露。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將繼續與相關持份者合作,以評估並適當採用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2擬基於TCFD制定的可持續發展披露標準。

碳市場機遇
督導小組已對香港的碳市場機遇進行初步評估。由於香港是國際標準的擁護者,環球資金進出內地的促進者,以及國際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督導小組將進一步探討香港如何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包括打造香港成為全球優質自願性碳市場。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方面,督導小組會與有關當局合作推動碳市場發展機遇。

督導小組聯席主席、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
「COP26再次提醒我們人類應對氣候變化所面臨的挑戰。金融業在引導資金支持轉型的過程中發揮著關鍵作用。透過我們在技能培訓、數據和綠色分類目錄等方面的工作,督導小組力求確保金融機構和市場從業者具備相關的技能和信息,在國際公認的框架下管理氣候風險、把握機遇。」

督導小組聯席主席、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表示:
「碳交易將會是動員資金邁向低碳經濟轉型的關鍵工具。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監管標準,並在連接國際與內地市場的資本流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具備優越條件為全球發展和擴大碳市場作出重大貢獻。」

備注:

  1. CGT 報告詳細比較中國和歐盟分類法,並提出兩者的共通之處。
  2. 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是一家非牟利的公眾利益機構,成立目的是制訂全球認可的會計準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以及推廣和促進業界採納有關準則。

************************************************
關於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
督導小組在2020年5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共同領導,成員包括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督導小組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