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hanon-LionRock項目」的成果及下一步工作

新聞稿

2020年01月22日

「Inthanon-LionRock項目」的成果及下一步工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泰國央行)今日(2020年1月22日)公布央行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聯合研究計劃—「Inthanon-LionRock項目」的成果,並發表研究報告。

作為金管局與泰國央行於2019年5月簽訂《諒解備忘錄》的跟進工作,雙方啟動「Inthanon-LionRock項目」,研究CBDC於跨境支付的應用。項目下開發的泰銖—港幣跨境走廊網絡原型,使香港和泰國的參與銀行能以點對點方式進行資金轉撥和外匯交易,有助於減少多層結算程序。利用智能合約的特點,跨境資金轉撥能實時完成,並實現外匯交易同步交收。

「Inthanon-LionRock項目」於2019年12月完成。雙方已聯同來自兩地共10間參與銀行成功開發以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為基礎的概念驗證原型。「Inthanon-LionRock項目」主要研究結果已刊載於報告內,涵蓋的課題包括數碼代幣兌換、實時銀行同業資金轉撥、外匯交易、流動性管理及監管合規。

雙方同意在相關範疇展開進一步的聯合研究工作,包括探討業務案例和與其他平台的連接,當中會涉及銀行與其他相關機構參與跨境資金轉撥的試行。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先生表示:「金管局與泰國央行的聯合研究項目標誌着我們在致力解決傳統跨境支付交易效率低、成本高的痛點方面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項目所建議的創新獨特方案,不但能以區塊鏈技術解決實際應用時可能發生的各種技術問題,亦能就央行數碼貨幣的使用為中央銀行界提供有用的參考。」

泰國央行副行長Mathee Supapongse先生表示:「項目針對有關痛點,並根據業務案例,將嶄新的跨境模式進行概念驗證。這個模式提供的跨境走廊網絡,讓參與者可以點對點和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的方式即時轉撥資金。項目的設計及主要研究成果能爲中央銀行界在跨境資金轉撥的研究提供新方向。」

研究報告載於金管局和泰國央行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
泰國中央銀行
2020年1月22日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先生(右)及泰國央行副行長Mathee Supapongse先生公布就央行數碼貨幣於跨境支付應用發表聯合研究報告。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先生(右)及泰國央行副行長Mathee Supapongse先生公布就央行數碼貨幣於跨境支付應用發表聯合研究報告。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0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