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資料公布: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和貨幣發行局帳目

新聞稿

1999年03月01日

增加資料公布: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和貨幣發行局帳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為了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將會每月公布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和貨幣發行局帳目。今日公布的第一套帳目是關於1999年1月31日的情況。

對於公布這些外匯基金每月數字,金管局發言人籲請有關人士在詮釋這些數字時,要加倍謹慎。他說:「受到市場短期表現反覆和季節性因素影響,每月數字很可能會出現波動。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1999年1月底資產負債表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達9,154億港元,較1998年12月31日的總資產多31億港元,其中包括1月份外幣資產增加81億港元,而港元資產則減少50億港元。

貨幣發行局帳目

貨幣發行局帳目列載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中與貨幣發行局運作有關的項目,顯示金管局遵守貨幣發行局的原則(即規定貨幣基礎的增加要得到外匯儲備的十足支持)。

於1999年1月底,貨幣基礎為1,965億港元,較1998年12月底的水平增長1.4%。指定用作支持貨幣基礎的外幣資產也相應地增加2%,至2,139億港元。貨幣基礎和支持資產均按市價估值。1月份內,由於港元利率輕微上升,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市值下跌。因此,貨幣基礎的增幅較支持貨幣基礎的外幣資產的增幅為低。

金管局表示在1998年10月1日設立了一項特別美元資產組合(支持組合)。這個組合的美元資產足以為貨幣基礎提供105%的支持(支持比率)。支持組合的資產較貨幣基礎多是審慎的做法,以便在美元投資項目或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的市值一旦出現變動引致支持比率有所變動時,能夠提供紓緩空間。自支持組合設立以來,支持比率增加主要是因為美元投資項目的累計收益超過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的利息支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貨幣發行委員會會不時檢討支持比率的適當水平。

金管局發言人解釋說:「雖然在外匯基金中指定了一批資產用作支持貨幣基礎,但不僅是支持組合,而是整個外匯基金均會繼續用作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支持港元的匯率。

附件

附件1: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附件2:貨幣發行局帳目
附件3:外匯基金數據公布的說明文件

發稿:香港金融管理局
日期:1999年3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1999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