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見習經理計劃

匯思

2016年09月29日

金管局見習經理計劃

阿四:
小森,你有沒有看到金管局的見習經理(Manager Trainee)招聘廣告?

小森:
阿四,你現在工作得挺好,為甚麼想轉做MT?MT只是適合快畢業或剛畢業的年青人申請。

阿四:
才不是我申請啦,只是幫朋友問。朋友明年大學畢業了,現在開始物色不同企業的MT職位。他對金融和公共政策都有興趣,所以覺得金管局MT計劃特別適合自己。

小森:
那麼你知不知道金管局MT計劃有甚麼特點?

阿四:
我早料到你會問,所以事前已做定功課看資料。金管局的見習經理會接受為期兩年的在職培訓,期間會輪流調到兩至三個部門工作,當中包括與銀行監管工作有關的部門、外事部、貨幣管理部、或金融基建部等等‧‧‧總之工作多姿多彩,務求讓見習經理對金管局職能有全面的接觸和了解,為培育他們成為「通才」及未來管理骨幹鋪好基石。

小森:
答得不錯,不過你還未講到重點。對於剛畢業的同學,金管局MT計劃的薪酬絕對拍得住市面上的「筍工」。

阿四:
即是有幾多?

小森:
又說是做好功課?見習經理的招聘廣告都寫得十分清楚,你要仔細看多一次。

阿四:
我知道金管局見習經理完成兩年培訓,表現滿意的話會晉升為經理,其實之後會有甚麼發展?

小森:
問得好。兩年培訓期過後,他們還是會經常在不同部門之間輪調,廣泛接觸金管局各個專業領域的工作,成為多才多藝的「通才」,還有機會派駐紐約或借調到國際機構,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lMF)。

阿四:
金管局MT計劃對投考人有甚麼要求?

小森:
MT計劃無弱兵,金管局歷屆見習經理都來自本地和海外頂尖學府,成績優異。不過單是學術成績標青並不足夠,要成為金管局見習經理,投考人要廣博通識、善於應變、分析能力和表達能力都要夠強。而且他們需要勇於接受新挑戰,嘗試新事物,更要有團隊精神。另外,能夠恪守高操守標準和有貢獻社會的抱負,都是條件之一。

阿四:
金管局MT計劃是否只聘請唸商科的畢業生?

小森:
也不一定,只要具備以上條件,任何一科的畢業生都歡迎投考見習經理。事實上,金管局提供很多培訓的機會,包括深化專業知識的縱向培訓和提升全面技能的橫向培訓。不論是見習經理還是其他同事都可以參與,不斷增值自己,服務市民大眾。

阿四:
MT計劃目標是培育有志投身中央銀行工作的年青人,成為金管局未來的管理人員,多年來成效如何?

小森:
金管局成立翌年,即是1994年就開展了MT計劃,歷年來招聘的見習經理至今大部分留在金管局發展,成為我們各部門的骨幹,甚至晉升至部門主管和助理總裁。

阿四:
哪幾位助理總裁呢?

小森:
助理總裁(銀行操守)朱立翹和助理總裁(外事)李永誠是第一屆MT畢業生。助理總裁(貨幣管理)鄭發就是第三屆。金管局今日就上載朱立翹和李永誠,以及五位MT新人的訪問,他們以過來人身份分享對MT計劃的經驗,給予有意投考計劃的人意見,亦解答一些常見疑問,例如在金管局工作會否很「離地」等,都值得有意投考金管局MT的朋友一看。今年度的見習經理計劃將在10月22日截止申請。

阿四:
MT不是人人考到,如果想第一時間知道金管局還有甚麼其他空缺,可以怎辦?

小森:
立即登記電郵提示服務,選擇想接收金管局資訊的類別。除了職位空缺外,也可以選擇「匯思」,那就不會錯過金管局高層的最新觀點,以及我和阿四的最新文章。

金管局助理總裁(銀行操守)朱立翹(中)和助理總裁(外事)李永誠(右一),以及來自不同部門的經理(左起)黃俊雄、陶文哲、胡蓓婷、鄧珮琳、梁天予,分享見習經理計劃的經驗。
金管局助理總裁(銀行操守)朱立翹(中)和助理總裁(外事)李永誠(右一),以及來自不同部門的經理(左起)黃俊雄、陶文哲、胡蓓婷、鄧珮琳、梁天予,分享見習經理計劃的經驗。

 

作者:小森、阿四
兩位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