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见习经理计划

汇思

2016年09月29日

金管局见习经理计划

阿四:
小森,你有没有看到金管局的见习经理(Manager Trainee)招聘广告?

小森:
阿四,你现在工作得挺好,为什么想转做MT?MT只是适合快毕业或刚毕业的年青人申请。

阿四:
才不是我申请啦,只是帮朋友问。朋友明年大学毕业了,现在开始物色不同企业的MT职位。他对金融和公共政策都有兴趣,所以觉得金管局MT计划特别适合自己。

小森:
那么你知不知道金管局MT计划有什么特点?

阿四:
我早料到你会问,所以事前已做定功课看资料。金管局的见习经理会接受为期两年的在职培训,期间会轮流调到两至三个部门工作,当中包括与银行监管工作有关的部门、外事部、货币管理部、或金融基建部等等‧‧‧总之工作多姿多彩,务求让见习经理对金管局职能有全面的接触和了解,为培育他们成为「通才」及未来管理骨干铺好基石。

小森:
答得不错,不过你还未讲到重点。对于刚毕业的同学,金管局MT计划的薪酬绝对拍得住市面上的「笋工」。

阿四:
即是有几多?

小森:
又说是做好功课?见习经理的招聘广告都写得十分清楚,你要仔细看多一次。

阿四:
我知道金管局见习经理完成两年培训,表现满意的话会晋升为经理,其实之后会有什么发展?

小森:
问得好。两年培训期过后,他们还是会经常在不同部门之间轮调,广泛接触金管局各个专业领域的工作,成为多才多艺的「通才」,还有机会派驻纽约或借调到国际机构,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lMF)。

阿四:
金管局MT计划对投考人有什么要求?

小森:
MT计划无弱兵,金管局历届见习经理都来自本地和海外顶尖学府,成绩优异。不过单是学术成绩标青并不足够,要成为金管局见习经理,投考人要广博通识、善于应变、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都要够强。而且他们需要勇于接受新挑战,尝试新事物,更要有团队精神。另外,能够恪守高操守标准和有贡献社会的抱负,都是条件之一。

阿四:
金管局MT计划是否只聘请念商科的毕业生?

小森:
也不一定,只要具备以上条件,任何一科的毕业生都欢迎投考见习经理。事实上,金管局提供很多培训的机会,包括深化专业知识的纵向培训和提升全面技能的横向培训。不论是见习经理还是其他同事都可以参与,不断增值自己,服务市民大众。

阿四:
MT计划目标是培育有志投身中央银行工作的年青人,成为金管局未来的管理人员,多年来成效如何?

小森:
金管局成立翌年,即是1994年就开展了MT计划,历年来招聘的见习经理至今大部分留在金管局发展,成为我们各部门的骨干,甚至晋升至部门主管和助理总裁。

阿四:
哪几位助理总裁呢?

小森:
助理总裁(银行操守)朱立翘和助理总裁(外事)李永诚是第一届MT毕业生。助理总裁(货币管理)郑发就是第三届。金管局今日就上载朱立翘和李永诚,以及五位MT新人的访问,他们以过来人身份分享对MT计划的经验,给予有意投考计划的人意见,亦解答一些常见疑问,例如在金管局工作会否很「离地」等,都值得有意投考金管局MT的朋友一看。今年度的见习经理计划将在10月22日截止申请。

阿四:
MT不是人人考到,如果想第一时间知道金管局还有什么其他空缺,可以怎办?

小森:
立即登记电邮提示服务,选择想接收金管局资讯的类别。除了职位空缺外,也可以选择「汇思」,那就不会错过金管局高层的最新观点,以及我和阿四的最新文章。

金管局助理总裁(银行操守)朱立翘(中)和助理总裁(外事)李永诚(右一),以及来自不同部门的经理(左起)黄俊雄、陶文哲、胡蓓婷、邓佩琳、梁天予,分享见习经理计划的经验。
金管局助理总裁(银行操守)朱立翘(中)和助理总裁(外事)李永诚(右一),以及来自不同部门的经理(左起)黄俊雄、陶文哲、胡蓓婷、邓佩琳、梁天予,分享见习经理计划的经验。

 

作者:小森、阿四
两位穿梭中环IFC金管局的观察专员,专门搜罗局内各种趣事,不定期与大家分享。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