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的挑戰:十年樹「人」

匯思

2016年09月20日

銀行業的挑戰:十年樹「人」

經過數十載的努力,「香港」已成為金融服務業的一個國際級品牌。要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單靠硬件並不足夠,「軟實力」才是決定優劣勝負的關鍵。

所謂「軟實力」,包括能夠提供合適的法律及監管框架、多元化和優質的金融產品及服務等,這些歸根究底都不離人才。古語有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訓人才要持之以恆,才能見成效。但現今國際金融中心之間競爭激烈,只爭朝夕,不容許我們唱慢板,所以我們也許要改以「十年樹人」為本,才能保持優勢。

金管局深明「樹人」的重要,尤其是香港銀行業面對快速的發展,在產品和服務對象方面都不斷擴大,對從業員的專業技術和操守要求也愈多愈高。金管局針對業界發展的需要,早在2014年6月就推出香港私人財富管理從業員的銀行專業架構(ECF),至今累計有超過1,600名從業員已獲得「註冊私人財富管理師」的資格。

今天我在香港銀行家峰會上公布銀行專業架構的新進展,金管局將會在今年12月推出針對打擊洗錢和恐怖份子資金籌集的銀行專業架構,為銀行業提供這方面的專業培訓,從而提升香港銀行的軟實力。

國際社會對打擊洗錢和恐怖份子資金籌集的要求日趨嚴謹,我今月初向全港銀行發出通告,重申金管局「風險為本」的監管原則,銀行需要在設計風險管控制度和普及金融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即使設計沒有問題,銀行還要確保前線員工切實執行「風險為本」原則,處理開戶時能夠作出適當的舉措,落實公平待客之道。

另一方面,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銀行需要掌握最新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提升在網絡世界的防衛能力,方可免受黑客襲擊,確保公司系統和客戶財產的安全。因此,我今天同時公布了專為「網絡安全」而設計的全新銀行專業架構,亦會在今年12月正式推出。

金管局在可見未來會陸續推出新的銀行專業架構,將範圍擴展到合規、零售財富管理、信貸風險管理和財資管理等專業領域,我們日後會進一步向大家公布詳情。

另外,我亦很高興香港銀行學會在今天公布推出一個新的專業資格──「銀行專業會士」(Certified Banker)。金管局銀行專業架構下開辦的證書課程將可用於取得「銀行專業會士」的資格。這個新專業資格將有利銀行學會訓練出合適銀行業的專才。

有些人可能會問,提升「軟實力」是否應該要求銀行從業員考取牌照才能執業呢?的而且確,有一些業界是透過審核從業員的資歷和進行考試而發牌,好處是能夠統一行業的標準。不過正如我前文所述,香港的銀行面對快速發展,加上分工日趨複雜,業界需要更大彈性作內部人手調配,所以我認為在現階段引入銀行從業員發牌制度未必是最佳選項。

我們鼓勵銀行從業員持續進修,通過參加相關的培訓課程,提升自己的軟實力。我們相信銀行作為僱主,支持和要求員工不斷提升專業知識和技能,長遠而言亦會是一個明智的投資。

「有毅力者成,無毅力者敗」,我希望銀行界和從業員能夠明白這個道理,自強不息,與時俱進,共同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品牌作出努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6年9月20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