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個人直接對外證券投資試點

匯思

2007年08月23日

內地個人直接對外證券投資試點

試點計劃有助內地資金有序流出,並有助香港以至其他地區維持金融穩定。

金管局近年來致力推動內地與香港金融體系之間的「互助、互補及互動」關係,因此對於國家外匯管理局最近宣布有關允許內地居民以個人身分投資香港交易所上市證券的試點計劃,我們感到十分鼓舞。繼較早前推出的各項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計劃後,這是進一步放寬內地居民對外投資的又一項重要舉措。考慮到當前的金融形勢,內地固然有充分的理由盡快推出這項試點計劃,但計劃所涵蓋的範圍之廣以及內地有關當局的決斷能力 ,實在叫人感到驚喜。

正如我在本專欄中多次提過,在我們與內地有關當局就此事項的討論中,我們一直主張加快開放內地資本項目的步伐。也許讀者還記得我在2006年10月5日的《觀點》文章內提到,在內地居民可通過「自由行」來香港旅遊的同時,也應讓擁有自有外匯的內地投資者一樣「自由行」。我們相信開放內地資本項目,會有助鼓勵資金有序流出,在某種程度上能紓緩匯率上調的市場及國際政治壓力,況且匯率大幅上調可能會對金融穩定構成風險,但對國際收支順差的影響卻很有限。內地居民對外投資也會讓他們享受到經風險調整後更穩定的回報率,從而刺激境內消費、增加進口、減低國際收支順差,以及達到更均衡及持久的經濟增長。以上論據都載於年初發表的金融服務專題小組報告第三章。

有關引導內地居民的投資資金到香港的課題,我們一直存有的疑問是:為何內地居民的自有外匯資金(包括港元)只能存入銀行,賺取微薄的利息?為何投資者不可以將資金匯出境外(例如香港)投資?香港具備完善的投資者保障機制,應能減輕在這方面的顧慮,況且有關開放政策可以資金量較大、較成熟的投資者為起點,因為這類投資者一般都有能力保障本身的利益。所以我們提出了專題小組報告內的第11及第44項建議,並擬定詳細方案,配合溫總理等內地官員經常強調的金融開放需要符合「主動性、可控性、漸進性」的原則。

我們現在終於看到努力的成果,並熱切期望試點計劃能夠取得成功。基於可控性的考慮,計劃初期以天津中國銀行作為試點,全國居民都可透過這個單一渠道投資於香港的股市。我們原來的構思是讓內地居民自由地將自有外匯匯到香港的銀行帳戶,並遵守內地有關資金運用的指引。雖然目前試點計劃的限制較大,但並不排除日後朝著自由度更大的安排發展的可能。

相信各方人士都會密切留意這個計劃的發展情況。計劃是否會令外匯需求大幅增加及紓緩匯率上調的市場壓力,仍有待觀察。我們千萬不可忘記這些才是計劃最重要的目的。不過,我們也不應輕看這個計劃對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帶來的莫大益處。另一方面,我們也不應忽略在全球金融正處於極為波動及不安的情況下,這個計劃為香港以至其他地區的金融穩定所作出的貢獻。內地有關當局緊接8月17日星期五市場大上大落及美國聯儲局下調貼現率50基點後推出這個計劃,正合時宜。也許這正是使全球金融市場平靜下來的舉措。中國在全球金融中的地位,遠較許多人所想的更重要。

 

任志剛
2007年8月2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