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活動

匯思

2005年03月17日

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活動

香港股市去年表現出色,集資額在全球名列前茅,反映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日益重要。

讀者也許都知道,連同首次公開招股的集資額計算在內,本港股市去年的集資額高踞全球第三位,僅次於紐約及馬德里,但比倫敦、東京及瑞士等傳統金融中心優勝。* 不過馬德里名列第二位,令我有點兒詫異,後來我發現這主要是因為去年馬德里有一家規模非常龐大的銀行上市。

每名香港市民都應該為香港取得這個成績感到高興,更應祝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全體員工的努力,使香港特區政府能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九條的規定,即「提供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以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當然,這個排名只是反映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其中一項指標。以香港這樣細小的城市來說,在實際數額上能夠名列前茅,實在是驕人的成績。不過,這項排名不足以全面反映香港這個金融中心所具備的國際特質。正如我經常指出,國際金融中心是國際層面的金融中介活動進行的地方。換言之,國際金融中心是「撮合」來自不同地區的儲蓄管理人與集資者的地方。世界各地的儲蓄經香港被引導至世界各地的投資。我一直認為從這個層面來衡量,相比任何其他金融中心,香港可能是一個更加「國際」的金融中心。

要評估香港究竟有多「國際」,其中一個方法是分析一下香港股市的集資額佔本地生產總值或本地儲蓄總額的百分比。前者是反映本港經濟規模的指標,後者則是反映可透過股市的集資活動或銀行及債市這兩個渠道引導至投資的本地儲蓄額的指標。最近我請同事為我找出有關數字。事實上,無論是以所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或本地儲蓄總額的百分比來衡量,香港股市在2004年的集資額都是全球最高,遠超於第二位的國家。以下是2004年的數字:

 

香港

英國

美國

新加坡

愛爾蘭

股市集資額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比(%)

22

2

1

2

2

股市集資額佔本地儲蓄總額百分比(%)

69

12

8

5

5

資料來源:全球證券交易所聯會、基金組織、彭博、CEIC、國家統計機構及職員估計數字。

 

當然,我們很難想像香港在2004年有接近七成的本地儲蓄(以本地儲蓄總額計),或兩成二的收入(按本地生產總值所作的概約估計)經股市流入首次公開招股及其他集資活動。雖然香港市民向來都會將儲蓄投資於股市,但相信存放在銀行的本地儲蓄仍然佔絕大部分,同時債券市場亦日益重要。這樣高的百分比,顯然是反映有大量海外儲蓄被吸引到在香港股市進行的集資活動。我們亦獲悉去年在香港透過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的,主要是內地企業,亦即來自其他地區的集資者。因此,從國際金融中心是國際層面的金融中介活動進行的地方這個角度來看,香港應當為全球最「國際」的金融中心了。

 

任志剛

2005年3月17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於2005年1月7日發布的「2004年市場統計數據」。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