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的工作

匯思

2000年06月08日

金管局的工作

利率回升為市民帶來一點不安,評論焦點也自然落在金管局推行的政策上。為此,我們值得客觀地細看一下金管局在社會上發揮的各項功能。

上星期我出席了慶祝法國銀行成立200周年的研討會。研討會主題是中央銀行的獨立性和問責性,講者包括杜森伯格和格林斯潘等主要央行行長。這次討論刺激了大家對這問題的思考,而聽取世界各地央行行長的意見,也讓我能夠從一個具建設性的角度反思香港在這方面的情況。

金管局現時經常與作為市民代表的立法會議員,以及作為與市民溝通渠道的傳媒就不同課題進行討論。透過這些討論,我們亦了解到社會大眾對金管局工作和表現的看法。此舉目的是要確保我們在制定政策時,在制度的技術範圍許可下,能夠充分考慮到公眾的意見及切身利益。同時,這些討論也有助我們了解是否已向社會大眾清楚解釋金管局的工作。這項職責對金管局至為重要,因為我們是為全港市民大眾的長遠利益工作,亦要清楚地向全港市民大眾負責。

我很高興從金管局收到的意見中看到,社會大眾都認同金管局透明度高,而且沉默的大部分市民都是支持金管局的工作。我們近年來致力提高透明度,保持開放,樂於聽取各方意見,又直接及透過市民代表和記者朋友主動與市民接觸,這一切努力似乎正在發生效用。不過,也有意見認為金管局仍然令人有超然物外的印象,所做的事既複雜,又難明,與大家日常關注的切身事情沒有甚麼直接關係。事實上,有時金管局的工作會令人覺得不僅沒有減輕,更反而加重了市民的擔子。就以利息趨升為例,當大家都覺得每月收入中已有頗大部分要用作供樓時,息口還是繼續上升。因此,我們確實要加倍努力,加強與市民溝通,解釋我們的政策。

我們很關注市民既要面對凍薪,供樓負擔又越來越沉重,尤其部分人的物業更是負資產。我們也關注有許多市民需要舉債,根本沒有餘錢可以儲起來收取利息。信不信由你,我也是身受其害。由於要避免出現任何會發生利益衝突的情況,所以在香港我只可以投資在物業上。就個人來說,我希望利息可以低一些。我也希望樓價可以回升,最好穩步上揚,讓我能夠從「投資」中賺到穩定回報。

但更為重要的是,我希望口袋裏的港元幣值保持穩定,每日都可以很放心,知道今日可以買到的東西,在明天以至日後,也可用同樣的錢買得到。我不想早上醒來發覺口袋裏的錢所買到的東西,只有昨日的九成、八成或七成。假如政府能夠有效地推行政策,令7.80港元可以隨時買到1美元所買到的東西,使我對幣值穩定全不擔心,我寧可付出短期的代價,接受凍薪,同時應付更高的按揭利息,以及繼續忍受負資產的情況。確保港元幣值保持穩定,正是金管局為社會所做的其中一件事情。

當然,金管局還有其他職能。大家都可能有錢存放在銀行,金管局的其中一項職責就是盡最大努力,確保銀行是按審慎的原則經營。任何人曾目睹過去幾十年的金融發展,都會明白現在大家可以安心存款於銀行,其實絕不容易。這是銀行和金管局共同努力、緊密合作,以保持銀行體系穩健的成果。

我們也有責任確保貨幣在香港流暢融通。從社會層面來看,對於消費者或商人而言,這是指貨幣作為日常交易用途,其供應是否足夠、是否被廣泛接納、交收結算是否有效率,以及是否可靠這幾方面的問題。硬幣、紙幣、信用卡、電子支付機制,以至銀行間的大額支付系統都要暢順和安全地運作,才能使各式各樣的經濟活動順利進行。它們是香港先進的金融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們實際上是金融體系的管道,金管局就是管道工人。如果工作沒有做好,金融體系的流程就會出現中斷,為社會帶來不便。舉例來說,我們低估了殖民地時代的硬幣對收藏家的吸引力,引致在政權交接的過渡期出現硬幣短缺的情況,對此我們實在深感抱歉。然而,我們也為香港建設了全球數一數二的銀行同業支付系統,所管理的支票結算系統又是全球最有效率之一,能以最短的時間把支票結算妥當。

我們也管理屬於香港市民的儲備,成績有目共睹。

金管局一直為市民大眾的福祉而努力,而且不斷求進,致力做到最好。

 

任志剛
2000年6月8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政策目標的進一步資料

有關刊物: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