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的工作

汇思

2000年06月08日

金管局的工作

利率回升为市民带来一点不安,评论焦点也自然落在金管局推行的政策上。为此,我们值得客观地细看一下金管局在社会上发挥的各项功能。

上星期我出席了庆祝法国银行成立200周年的研讨会。研讨会主题是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和问责性,讲者包括杜森伯格和格林斯潘等主要央行行长。这次讨论刺激了大家对这问题的思考,而听取世界各地央行行长的意见,也让我能够从一个具建设性的角度反思香港在这方面的情况。

金管局现时经常与作为市民代表的立法会议员,以及作为与市民沟通渠道的传媒就不同课题进行讨论。透过这些讨论,我们亦了解到社会大众对金管局工作和表现的看法。此举目的是要确保我们在制定政策时,在制度的技术范围许可下,能够充分考虑到公众的意见及切身利益。同时,这些讨论也有助我们了解是否已向社会大众清楚解释金管局的工作。这项职责对金管局至为重要,因为我们是为全港市民大众的长远利益工作,亦要清楚地向全港市民大众负责。

我很高兴从金管局收到的意见中看到,社会大众都认同金管局透明度高,而且沉默的大部分市民都是支持金管局的工作。我们近年来致力提高透明度,保持开放,乐于听取各方意见,又直接及透过市民代表和记者朋友主动与市民接触,这一切努力似乎正在发生效用。不过,也有意见认为金管局仍然令人有超然物外的印象,所做的事既复杂,又难明,与大家日常关注的切身事情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事实上,有时金管局的工作会令人觉得不仅没有减轻,更反而加重了市民的担子。就以利息趋升为例,当大家都觉得每月收入中已有颇大部分要用作供楼时,息口还是继续上升。因此,我们确实要加倍努力,加强与市民沟通,解释我们的政策。

我们很关注市民既要面对冻薪,供楼负担又越来越沉重,尤其部分人的物业更是负资产。我们也关注有许多市民需要举债,根本没有余钱可以储起来收取利息。信不信由你,我也是身受其害。由于要避免出现任何会发生利益冲突的情况,所以在香港我只可以投资在物业上。就个人来说,我希望利息可以低一些。我也希望楼价可以回升,最好稳步上扬,让我能够从「投资」中赚到稳定回报。

但更为重要的是,我希望口袋里的港元币值保持稳定,每日都可以很放心,知道今日可以买到的东西,在明天以至日后,也可用同样的钱买得到。我不想早上醒来发觉口袋里的钱所买到的东西,只有昨日的九成、八成或七成。假如政府能够有效地推行政策,令7.80港元可以随时买到1美元所买到的东西,使我对币值稳定全不担心,我宁可付出短期的代价,接受冻薪,同时应付更高的按揭利息,以及继续忍受负资产的情况。确保港元币值保持稳定,正是金管局为社会所做的其中一件事情。

当然,金管局还有其他职能。大家都可能有钱存放在银行,金管局的其中一项职责就是尽最大努力,确保银行是按审慎的原则经营。任何人曾目睹过去几十年的金融发展,都会明白现在大家可以安心存款于银行,其实绝不容易。这是银行和金管局共同努力、紧密合作,以保持银行体系稳健的成果。

我们也有责任确保货币在香港流畅融通。从社会层面来看,对于消费者或商人而言,这是指货币作为日常交易用途,其供应是否足够、是否被广泛接纳、交收结算是否有效率,以及是否可靠这几方面的问题。硬币、纸币、信用卡、电子支付机制,以至银行间的大额支付系统都要畅顺和安全地运作,才能使各式各样的经济活动顺利进行。它们是香港先进的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实际上是金融体系的管道,金管局就是管道工人。如果工作没有做好,金融体系的流程就会出现中断,为社会带来不便。举例来说,我们低估了殖民地时代的硬币对收藏家的吸引力,引致在政权交接的过渡期出现硬币短缺的情况,对此我们实在深感抱歉。然而,我们也为香港建设了全球数一数二的银行同业支付系统,所管理的支票结算系统又是全球最有效率之一,能以最短的时间把支票结算妥当。

我们也管理属于香港市民的储备,成绩有目共睹。

金管局一直为市民大众的福祉而努力,而且不断求进,致力做到最好。

 

任志刚
2000年6月8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政策目标的进一步资料

有关刊物: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