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結算銀行亞太區代辦處開幕儀式演辭

演講辭

1998年07月11日

國際結算銀行亞太區代辦處開幕儀式演辭

曾蔭權,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

Verplaetse主席、Crockett先生、各位行長、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我感到很榮幸今日能夠出席國際結算銀行亞太區代辦處的開幕儀式。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在場各位嘉賓。我亦要藉此機會恭賀國際結算銀行在亞洲設立首個海外辦事處;由於國際結算銀行其中25%的銀行存款來自亞洲,在這裏設立海外辦事處是一個既合時宜又重大的決定。雖然亞洲市場受到金融風暴影響,但亞洲的基本經濟因素,也就是高儲蓄率、靈活的勞動力、企業精神、務實的政府和樂於接受創新的態度並沒有改變。我有信心亞洲會因應所面對的困難作出調整,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協助下,踏上縱使痛苦但卻是必須的復甦和增長之途。對於國際結算銀行決定在亞洲開設其第一個地區辦事處,請恕我冒昧在此代表亞洲各國和各經濟體表示,我們實在感到很自豪和榮幸。

2.國際結算銀行於1930年成立,至今成員45個,一直以來在國際金融合作上發揮極大作用。多年來,國際結算銀行對推動國際金融界採用國際標準和最佳經營手法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些努力有助於提高銀行運作透明度和資產素質水平,以及鞏固全球金融和貨幣穩定。香港身為國際結算銀行的成員,實在感到自豪,而國際結算銀行決定在香港設立代辦處,更叫我們倍感光榮。

3.香港與國際結算銀行的淵源可以追溯至70年代,當時香港已參與國際結算銀行收集統計資料的工作。到了1996年11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為國際結算銀行成員後,我們更加強參與國際結算銀行的各種活動,彼此建立了緊密的關係。國際結算銀行在香港成立代辦處,正好標誌著這段關係邁向又一新里程。藉著這個代表辦事處,國際結算銀行將可掌握最佳時機和地利,配合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需要。設立代辦處的決定,亦彰顯了香港在亞太區的策略位置,以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提供通訊和金融基建設施方面的優勢。

4.過去12個月,是亞洲的一個艱難時期。可以想見,國際結算銀行將會肩負既富挑戰性而又重要的任務,向亞洲提供建設性的政策意見,以及為區內帶來寶貴的國際經驗和專門知識。此舉有助亞洲加強其金融體系、發展金融基建設施,以及恢復金融穩定。同時,國際結算銀行代辦處也能透過在香港召開國際會議,增進世界各地對亞洲的瞭解,締造全球金融合作的有利條件,以及加強世界各地之間的聯繫和友誼。我們期望與國際結算銀行和其他中央銀行在這項工作上能有更多合作機會,造就更美好的成果。

5.近年在日本的支持下,區內中央銀行和貨幣管理當局加強了在技術方面的合作。我相信國際結算銀行在亞洲的活動將會發揮推動作用,使區內中央銀行機構能夠進一步加強金融和技術合作。

6.在結束這次講話前,我要熱烈歡迎代辦處首席代表GeorgePickering先生和他的同事,以及各位親臨出席這個歷史性儀式的央行行長,並藉此機會多謝國際結算銀行管理層、中國外交部、中國人民銀行、金管局職員,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人員努力工作,使開幕儀式能夠成功舉行。謹祝各位一切順利。

7.多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1998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