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影響

匯思

2009年03月26日

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影響

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應付當前的挑戰,但需要審慎處理可能衍生的後果。

最近大家可能經常聽到「量化寬鬆」這個術語來形容美國等先進國家現時採取的貨幣政策。不少人索性稱之為「開機印鈔票」,意思明顯不過。其實,「量化寬鬆」並不一定要加印實物鈔票,可以是為貨幣市場提供充足的流動資金。即是為本土的銀行同業市場提供充足的流動資金,促使互相拆借,令借貸成本(即同業拆息)維持在極低水平,最終希望能夠惠及所有借款人,支持整體經濟運作。

實際上,「量化寬鬆」能否達到預期效果,取決於銀行的反應,特別是否能夠將充裕的流動資金及低廉的資金成本惠及借款人。當然,銀行可能要考慮借款人的信貸風險及本身的資本充足程度等因素,來決定是否支持增加貸款,但一般來說「量化寬鬆」確實能夠支持整體經濟,並有助紓緩或遏抑經濟逆轉的影響。

技術上,央行在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時,會向市場拆出資金或買入資產,並在銀行結算戶口上記入相關結算金額,從而達到創造貨幣的效果。這有別於央行在正常情況下進行的「沖銷」安排,即中央銀行從市場買入資產時,以某種形式的借貸方式來獲取資金,支付有關的收購,避免影響貨幣供應。香港方面,「總結餘」是指所有持牌銀行按規定在金管局所設結算戶口的結餘總額。假設香港要實行「量化寬鬆」,金管局會從持牌銀行買入資產(例如美元),然後在其結算戶口注入相應港元金額,就可增加總結餘,令銀行同業市場有更多資金可供借貸及降低同業拆息。

央行可選擇是否向銀行結算戶口支付利息,視乎不同地區的做法而定。以香港而言,金管局不會就總結餘向銀行支付任何利息。至於其他地區,特別是那些規定銀行要在央行維持某些存款準備金,作為控制貨幣其中一項措施的地區,例如中國內地,則會向銀行支付利息。但不論付息與否,銀行從這方面所能賺到的利息始終有限,它們通常只會在結算戶口,存放最少金額以應付結算需求或法定存款準備金等規定。在妥善管理好信貸風險的前提下,銀行都寧願將剩餘資金貸出以增加收入,結果令市場上借貸更容易,利率更低。

短期而言,「量化寬鬆」及其他刺激經濟的公共政策都有助經濟復甦。然而,當大量資金爭逐有限的貨品供應時,將可能會引發通脹的潛在風險,儘管通脹現時並非需要關注的事項。金融及經濟危機當前,極度寬鬆的貨幣環境對資產價格帶來的後果雖然不是迫切的問題,但仍須小心注視。正如我早前所說,有關當局要及早籌謀,因應付金融危機所採取的特殊措施的長遠安排。隨着越來越多地區進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有必要制定有效的長遠策略,否則全球金融體系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的風險。

過去18個月(尤其對上6個月)全球金融形勢可謂觸目驚心,歐美銀行體系幾乎崩潰。相比之下,香港金融體系,特別是銀行體系,維持穩健,但我們仍須提高警惕,尤其防範全球各地紛紛推出史無前例的措施可能對貨幣及經濟所產生的後果。

任志剛
2009年3月2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