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回報

匯思

2000年02月24日

投資回報

去年外匯基金錄得高投資回報率,為財政儲備帶來超額回報,有助減低預算赤字。然而,意料之外的收益相信在來年將難以復見。

我想讀者還記得1998年4月推出的新安排,讓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可享有與整體外匯基金相同的投資回報率。

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外匯基金在1999年錄得的回報率遠較預期為高。即是說,1999至2000財政年度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可能會大幅高於預算案的預測。在1999年4月至12月,即1999至2000財政年度的頭3季,實際支付予或累計至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總額已大為超過整個財政年度的預測。

然而,從2000年第1季(即1999至2000財政年度最後一季)的市況來看,外匯基金可能會錄得虧損,就如1999年第3季的情況一樣。美國和歐洲的利率趨升,引致債券價格回落,股票市場的表現也異常波動。此外,美元強勢,也令外匯基金在歐元與日圓方面的投資蒙受匯兌損失。因此,很抱歉,1999至2000財政年度財政儲備錄得的巨額投資回報,可能會略為減少。

無論如何,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較預期為佳,可大大減低原本估計達365億元的預算赤字。能夠取得這樣令人振奮的成績,主要是因為外匯基金於1998年買入的港股錄得可觀盈利;我們決定作出這項「投資」,雖具爭議性,但卻合情合理,目的是要防止市場崩潰會動搖本港貨幣與金融體系。我深信各位讀者也很清楚這個決定背後的原因。至於這項特別投資是造成股票市場強勁復甦的原因,或者只是純屬巧合,實在無關宏旨。最重要的是,香港人能因此而受惠。

然而,外匯基金以至財政儲備最近取得的巨額回報不會長期持續下去。即使股票市場繼續大幅攀升,外匯基金受惠的程度也可能會下降。根據我們在1998年底就外匯基金最適當的資產分布所作的詳盡策略性檢討結果,外匯基金就港股所承受的風險被視為過高。隨着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根據盈富基金的持續發售機制以及其他新的出售計劃再出售有關股票,外匯基金會繼續減持這些風險相對較高的投資項目,屆時外匯基金的回報便會越來越倚賴債券市場的表現。

在利率(尤其是美國的息率)趨升的環境下,債券價格極可能會受到不利影響。儘管外匯基金會繼續自債券組合中獲得穩定的利息收入,但因為估值下跌的影響,回報率即使並非負數,也屬偏低。因此,預計在下一個財政年度財政儲備可再次錄得巨額投資回報,是不切實際的,更不要說像過去兩年一樣對公營部門支出或預算赤字提供龐大支持。

 

任志剛

2000年2月24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外匯儲備之管理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