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回报

匯思

2000年02月24日

投资回报

去年外汇基金录得高投资回报率,为财政储备带来超额回报,有助减低预算赤字。然而,意料之外的收益相信在来年将难以复见。

我想读者还记得1998年4月推出的新安排,让存放于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可享有与整体外汇基金相同的投资回报率。

我很高兴告诉大家,外汇基金在1999年录得的回报率远较预期为高。即是说,1999至2000财政年度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可能会大幅高于预算案的预测。在1999年4月至12月,即1999至2000财政年度的头3季,实际支付予或累计至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总额已大为超过整个财政年度的预测。

然而,从2000年第1季(即1999至2000财政年度最后一季)的市况来看,外汇基金可能会录得亏损,就如1999年第3季的情况一样。美国和欧洲的利率趋升,引致债券价格回落,股票市场的表现也异常波动。此外,美元强势,也令外汇基金在欧元与日圆方面的投资蒙受汇兑损失。因此,很抱歉,1999至2000财政年度财政储备录得的巨额投资回报,可能会略为减少。

无论如何,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较预期为佳,可大大减低原本估计达365亿元的预算赤字。能够取得这样令人振奋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外汇基金于1998年买入的港股录得可观盈利;我们决定作出这项「投资」,虽具争议性,但却合情合理,目的是要防止市场崩溃会动摇本港货币与金融体系。我深信各位读者也很清楚这个决定背后的原因。至于这项特别投资是造成股票市场强劲复苏的原因,或者只是纯属巧合,实在无关宏旨。最重要的是,香港人能因此而受惠。

然而,外汇基金以至财政储备最近取得的巨额回报不会长期持续下去。即使股票市场继续大幅攀升,外汇基金受惠的程度也可能会下降。根据我们在1998年底就外汇基金最适当的资产分布所作的详尽策略性检讨结果,外汇基金就港股所承受的风险被视为过高。随着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根据盈富基金的持续发售机制以及其他新的出售计划再出售有关股票,外汇基金会继续减持这些风险相对较高的投资项目,届时外汇基金的回报便会越来越倚赖债券市场的表现。

在利率(尤其是美国的息率)趋升的环境下,债券价格极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尽管外汇基金会继续自债券组合中获得稳定的利息收入,但因为估值下跌的影响,回报率即使并非负数,也属偏低。因此,预计在下一个财政年度财政储备可再次录得巨额投资回报,是不切实际的,更不要说像过去两年一样对公营部门支出或预算赤字提供庞大支持。

 

任志刚

2000年2月24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外汇储备之管理的进一步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2月24日